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丨《淄博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0F490916355/2024-5436538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3 发布机构: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新闻发布会解读丨《淄博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3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司天诚
联系电话:0533-3887671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中国淄博市委宣传部外宣科副科长李雪梅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要求,为全面做好我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主任常雁飞同志对《淄博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进行解读介绍我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度管理运营服务情况,并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科长陈丽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科长崔树伟同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科科长毕明同志回答记者朋友提出的有关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新闻单位驻淄记者站、市属新闻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首先,请常雁飞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常雁飞: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非常高兴跟大家见面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住房公积金事业的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不断做大做强住房公积金事业,在服务全市大局、支持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第三方公积金专业研究机构发布的《全国城市和地区住房公积金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3》中,获全国住房公积金综合发展第一名。下面,我介绍一下淄博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度管理运营情况。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实现新发展。总体来看,受益群体持续扩大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资金运行安全稳健,在推动职工群众住有所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业务发展取得新突破。过去一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砥砺奋进、稳扎稳打,主要业务指标实现新突破:新开户单位2660新增缴存人数6.57万人;新增缴存100.03亿元创历史新高;提取住房公积金76.14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4.54亿元,支持职工购建房面积124.76万平方米实现增值收益5.32亿元资金使用率96%、市场占有率24.13%,两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末,全市累计为125万人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累计缴存额突破850亿元提取额近500亿元贷款发放570亿元助力19.11万户家庭安居圆梦。

(二)安居保障取得新成效。一直以来,我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政策上贴近群众,在机制上不断创新,让更多群众享受制度红利。出台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制度普惠稳步提高;开展精准归集扩面工作,建立政策宣传、执法监督等规范化扩面机制,深入园区、楼盘、社区等场所,开展政策宣讲活动2023年,全市实缴单位13225家,实缴人数61.87万人,分别同比增长12.62%12.65%。实缴人数中,非公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灵活就业人员占43.35%,中低收入占99.09%,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群体出台新市民、青年人、多子女家庭等群体租房提取优化政策,3万多名缴存人通过提取公积金实现租房安居;实施认房不认贷、降低贷款首付比例、延续多子女家庭贷款额度上浮等政策,助力全市9866户家庭通过低息贷款圆了“安居梦

优化加装电梯提取政策将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扩大到本人、配偶及双方父母,帮助缴存人提高居住品质,助力我市城市更新建设。

(三)为民服务展现新作为。一年来,我们深耕细作、精进臻善,定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新目标,推动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服务提升为主题,在系统内开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实施五极五优服务范式,将标准化、有温度的窗口服务传递到每一位办事群众;以数字化建设为依托,实现全部业务线上办高频服务跨省办、互联互通实时办36高频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公积金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缴存企业主动问需,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服务,实现惠企利民免申即享、直达直享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优化完善投诉处理三级办结四个一工作机制,强化诉前治理,推进行政指导与行政执法相结合,202312345热线投诉处理满意率达99.8%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创新公积金银行办模式,全市8家合作银行、82个网点实现公贷+商贷同步办理、一次办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切入点,推出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转抵同步业务,在大幅降低购房资金压力的同时,提升了二手房交易效率。

(四)社会经济效益实现新提升。近年来,我们提高站位、勇担使命,积极投入国家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沿黄城市公积金跨区域合作,自2021以来,2万多名职工体验到跨省通办、异地转移业务的便捷服务,3200多户家庭借助异地贷款实现在淄安居;科学统筹资金,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金融作用,向市场投放资金91.61亿元,拉动住房消费102.14亿元,助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积金数据增信赋能工作,联合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招商银行等14家银行,创新推出面向缴存单位和缴存人的淄博公积金租房贷”“信用贷等金融产品2023发放专属信用贷款20.3亿元,为服务民营经济、促进居民消费提供了资金支持;协助做好保交楼项目融资工作,与住建部门、受托银行、房地产企业通力合作,加快贷款审批和放款速度截至2023累计向保交楼项目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14亿元

二、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围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济淄一体化建设目标,深化拓展三提三争活动深入实施住房公积金六大工程,以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动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服务提升工程。牢固树立以缴存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服务标准落实行动。制定服务标准化流程,对4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标准化、数字化、便利化提升,实现服务升级提质。全面梳理住房公积金涉企服务事项,细化服务指南,深入推行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员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聚焦维护职工权益,实施依法缴存工程。按照巩固存量、扩大增量总体思路,主动扩面挖潜,以中小微企业为建缴重点,通过协同发力、宣传引导、优化服务等方式,将更多企业纳入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立足民生保障制度普惠性进一步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缴存使用机制,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制度红利。

三是聚焦底线思维,实施风险防控工程。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规范完善业务流程,增强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委托银行、楼盘项目准入退出机制,从源头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和水平;科学统筹资金使用,强化流动性指标分析和房地产市场走向预测,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贷款风险管理,健全催收和处置机制,确保贷款逾期风险可防可控。

四是聚焦提升政策知晓度,实施政策宣传工程。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行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公积金政策法规,不断提升制度影响力有针对性开展行政执法刚性宣传活动,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刚性约束,增强单位依法缴存意识和职工维权观念,努力实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

五是聚焦数智赋能,实施数字五全工程。充分利用数字人AI等技术,推进住房公积金智能客服的上线和推广工作;开发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建设住房公积金数字大厅虚拟服务大厅通过数字化项目的实施,聚力打造全过程智能服务、全流程风险防控、全场景数字办公、全领域数据赋能、全业务线上办理的数字公积金五全服务模式

六是聚焦加强队伍建设,实施作风建设工程。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守住底线、红线,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推进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公积金铁军。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主任解读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你所在的新闻单位。好,现在开始。

    记者1:请问我市在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方面,具体实施了哪些创新举措?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陈丽雪科长回答。

陈丽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和优势,坚决落实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不断优化我市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为职工群众安居稳业提供保障。

一是扩大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扩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范围,缴存人本人、配偶、双方父母在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加装电梯费用。

二是提高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符合租房提取条件的多子女家庭、新市民、青年人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多子女家庭可按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新市民、青年人可按照上月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提取住房公积金。

三是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符合条件的缴存人在我市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款;符合贷款条件的,可同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四是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服务。推出按月委托租房提取,符合条件的缴存人签订协议后,中心每月定时、自动将住房公积金提取至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实现租房提取无感申办

五是深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制度。将灵活就业群体纳入制度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租房提取、购房提取等多种方式提取公积金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主住房的,可申请公积金低息贷款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

记者2当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主要有哪些?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崔树伟科长回答。

崔树伟:1.贷款基本条件。1)缴存条件。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连续正常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2)首付比例。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2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30%3)住房套数。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套数的确定以淄博市内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结果证明所列住宅套数为准。有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仅用于核算贷款职工的还款能力,不再视同拥有住房套数。4)存贷挂钩。实行贷款额度与缴存余额挂钩政策,现阶段贷款挂钩倍数按15倍执行。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小于25万元的,贷款额度可以提高到25万元。

2.贷款额度。在我市购买首套和二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上限保持一致。夫妻双方均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含合力贷款),最高贷款额度80万元;仅一方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多子女家庭购房或购买装配式住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执行最高贷款额度上浮20%的优惠政策。我市新引进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在我市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享受最高贷款额度上限2倍的优惠政策

对于同时符合多种情形(多子女家庭、购买装配式住宅高层次人才)的缴存,贷款额度按就高原则,各项优惠政策不重复享受

3.贷款种类。为支持缴存人合理住房需求,我市推出多种类型贷款政策。主要包括

按揭贷款是指购买一手房由房地产开发公司提供阶段性担保的一种贷款方式

抵押贷款是指以所购住房作为抵押物申请贷款的一种贷款方式。

异地缴存公积金贷款是指市外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我市购房向我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一种贷款方式

家庭直系亲属合力贷款是指缴存职工本人及配偶、父母和子女共同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一种贷款方式

组合贷款是指就同一套住房同时向公积金中心和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一种贷款方式。

主持人:下面请提问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3:我市在推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赋能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请毕明科长回答。

毕明为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之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数字化发展,依托新一代业务信息系统,建立数字公积金五全模式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一是全过程智能服务提升服务体验为方便职工群众一次办好,提升服务体验,中心持续完善系统功能,通过丰富信息提示、自动调取数据、上线数字人智能客服等手段,实现主动式、提醒式、交互式、智能化服务职工根据提示可自主办理所需业务

二是全流程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底线建立人防+技防风险防控机制,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稽核模式科学设置风控模型,充分调取数据,自动提取存疑信息,及时排查处理,将资金、安全、合规等风险防控贯穿于业务的全流程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完整

三是全场景数字办公拓宽服务路径进一步拓服务范围,推动住房公积金服务走出大厅、走近职工开发上线移动审批模块,不限时间地点在线受理审批,开辟了公积金业务进社区、进楼盘、进企业的新路径,实现业务、执法、行政全场景数字办公。

四是全领域数据赋能推动数据辅政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沉淀的数据变为移动的报表,推动完善数据辅政新模式。获批建设全省公积金领域首家数据应用创新实验室,编写数字山东工程标准《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安全分类分级指南》,实现纵横结合、信用体系、公银融合的双向数据赋能真正以数据推动业务

五是全业务线上办理实现全程网办实现业务不见面审批推进各项业务线上办理。目前,实现高频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和贷款的线上预申请,个人业务网办率90%单位业务网办率95%以上职工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部分业务可实现秒到账,大幅提升了职工群众满意度。

主持人:好,今天的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需要了解的内容,可以在会后联系咨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陈丽雪科长,电话是18678163286

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和报道。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