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2370300F490916355/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2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3-20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五个转变”总体要求,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坚持“更严、更细、更实、更好”的工作标准,聚力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了7张责任清单,形成了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的党建责任体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8个专题进行了5次集中学习,开展了4次交流研讨,完成了4次专题教育,完成了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工作任务。努力打造“党建引领、深度融合、聚力发展”党建品牌。2019年,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2次,集体学习25次、研讨交流8次、班子成员上党课12次。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党员关怀激励帮扶、支部和党员积分量化等11项制度。创新活动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印发《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完善了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清单,建立了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全年共开展廉政谈话368人次;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工作机制》、《新闻发言人》等制度,举办了住房公积金互联网服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四是巩固市委巡察成果,制定了“两方案一台账”、“两报告一台账”,共制定整改措施58项。通过党内通报、社会公开等方式,加强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促进巡察整改落实。

二、坚持主责主业,全力抓好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

一是依托“十个率先突破”考核,制定《“十个率先突破”考核细则》,借助区县政府力量,形成归集扩面合力;二是成立了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工作小组,建立了逾期分类管理制度,并与法院建立司法联动机制。该做法被省住建厅在全省推广学习;三是继续深入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配合住建部、住建厅、平阴县公安局排查问题线索78条,净化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环境;四是将骗提骗贷纳入信用管理,将利用虚假资料骗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列为“失信人员”,在中心门户网站对利用虚假材料骗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告。全市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65.27亿元,同比增长9.53%。提取住房公积金46.05亿元,同比增长7.02%。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50.67亿元,同比增长37.69%。当年实现增值收益3.4亿元,同比增长11.11%。

三、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党组书记亲自操刀抓好落实,确保“一次办好”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到服务厅带班工作。2019年,班子成员共计带班248次;二是按照“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主动协调将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目前,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已进驻8个政务服务中心;三是在各服务厅广泛开展“延时服务”“容缺受理”和“服务告知承诺制”。优化服务窗口设置,增设“绿色通道”,推出在线“预约服务”,并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一窗办理”率达到100%。

四、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公积金”。

充分利用数据共享,精简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所需材料达67%。网上服务厅可办理34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微信公众号可办理5项业务,实现了业务办理“零跑腿”。实现了“支付宝刷脸”认证功能,上线支付宝—淄博住房公积金城市服务功能,实现了公积金缴存信息的秒查,完善了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推出了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变动的消息提醒服务,“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初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