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28 08:2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职工群众业务办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我市“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

一是开展全面梳理。“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成立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制定工作推进方案,认真细致梳理可纳入“无证明”的事项和涉及的证明材料,编制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全面掌握现有的证明事项,做到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以实现“无证明”为目标,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提出取消或保留替代的具体意见,15项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替代,不再要求提供纸质证明材料。

二是深化数据共享。建立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查询机制,与大数据、公安、人社、商业银行等实现信息共享,推动业务互联共通,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已共享各类政务数据30余项,与10家市内商业银行共享商贷信息,21项提取业务中,将原需上百项审核要件减少到了20余项,申请材料减少八成,5种提取情形实现了“零”证明材料办理。

三是实行全程网办。加强服务渠道整合,创新“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新模式。集成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网上服务厅、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多种服务渠道,全面涵盖查询、缴存、提取、贷款、咨询等业务。15项缴存服务事项、21项提取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3项贷款服务事项可网上预申请,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全覆盖。同时,立足职工群众需求,在用户基础最大的微信、支付宝发力,实现高频业务“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全覆盖,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事情全办好”,让缴存企业和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证明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实际业务情况进行调整和规范。免提交清单公布后,及时修订完善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及山东政务服务网等相关网站公示信息,并在办事服务窗口予以公示公告,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服务事项、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和免提交替代方式相统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