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郑州中心转思想转观念 推进服务改革 方便群众办事

发布日期:2021-03-02 13:3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郑州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真正转思想转观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切实抓服务抓便民,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断优化服务流程

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待

郑州中心持续开展不必要证明等的清理工作,相继减少了关系证明、收入证明等14项证明材料。持续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设立开放式咨询辅导区,变“面对面”咨询为“肩并肩”辅导,逐步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

优化业务流程后,群众现场取号等待时间缩减到7~8分钟,提取业务3~5分钟完成办结,贷款业务办结由60分钟降低至15分钟左右,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排多次队、跑多趟路的难题。

不断提高网上办事能力

让群众零材料、不见面、掌上办

为了全面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郑州市有关“一网通办”工作要求,郑州中心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成立工作专班,相继开展“三级十同”“四级四同”等工作,通过“四减一优”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更优化。

目前,所有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在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减少1个工作日,即办件32个,占总事项数的74%;累计减少申请材料42项;办事环节从5个缩减至3个;13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13个事项实现网上办、零跑腿;全部43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020年推进“一件事”改革,作为全市首家单位率先在“郑好办”APP“一件事”专区推出9个住房公积金提取事项,67%的提取事项实现了“零材料、不见面、掌上办、秒到账”,线上提取业务量占总提取业务量的63%以上,目前,“跨省通办”事项顺利开展。

同时,推出7个住房公积金查询打印类事项,查询结果加盖电子签章,办事群众无需到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由窗口办理、网上办理转变为掌上办理,由多跑腿、最多跑一次转变为零跑腿。

不断加强服务网点建设

让群众就近办、一次办、同城办

积极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截至目前,在郑州市内已进驻市级政务大厅1个、区级政务服务大厅5个,近期将再入驻2个,实现郑州市政务大厅全覆盖。进驻后实现“辅导靠前,一窗受理,分类审核,统一发证”服务模式,进驻事项实现“100%分类一窗受理”目标。

同时,积极推进办事网点全辐射,不断增设银行代办服务网点,充分发挥银行代办点多面广优势,目前已设立22家银行代办网点,实现群众在家门口所有业务就近办、同城通办。

不断探索推行特色服务

让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郑州中心各服务大厅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加”服务、“减”流程。

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相关制度;持续开展窗口服务、主动问询、延时服务等服务;推行二次办理无需排队、老弱孕绿色通道办理、全年中午无休、周末不打烊等服务;实施窗口预约、网站预约、支付宝预约“三位一体”预约服务,实现“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全面推广帮办、代办、集中办、上门办,增加服务引导区,配置查询设施,形成群众办事进门有引导、咨询有辅导、全程有帮办的“一条龙”服务。

郑州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入驻各级政务中心为载体,流程再优化,服务再提升;充分利用信息联通平台,线上服务再深入,线下线上更融合;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标准再提高,举措更有效,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