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推行“公积金+”模式着力优化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0-07-09 08:1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推行“公积金+窗口”

实现一次办成

推进“集成套餐服务”。在全市各级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服务模式,所有住房公积金业务实行一窗办结。办事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所需资料,经窗口人员审核后符合办理条件的,不用再跑其他窗口即可完成审核。截至5月20日,全市住房公积金线上线下业务办理量约8.44万件次,其中,通过住房公积金“一窗”业务办理约3.72万件次。

精减办事材料。统一各县区管理部的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及业务表册。制定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规范,印发缴存、提取、贷款一次性告知单,取消由申请贷款职工单位出具的工资收入证明等13项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各种身份证明材料的复印件。申请人之前已经签了委托扣款协议的,不用解除委托扣款协议,每年仍然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

强化沟通协调。通过微信公众号、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等服务渠道,积极向群众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对群众在业务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回复,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推行“公积金+银行”

实现“就近办”

推动业务办理向乡镇延伸。目前,已与农业银行毕节支行合作,在威宁县开通了农业银行二塘支行住房公积金办理网点,这是毕节市第一个延伸到乡镇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推动业务办理向银行网点延伸。加强与银行机构合作,将住房公积金业务委托银行网点办理,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业务“门口办”的目标。目前,全市已有28个银行网点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涵盖了全市10个县区管理部的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截至5月10日,通过银行网点为全市职工和企业办理业务达2500多笔。

推行“公积金+网厅”

实现“不见面办”

推进网上办事大厅规范建设。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事大厅“业务办理”“便民服务”等工作板块的建设,在资料录入、流程畅通、审核反馈等方面下功夫,为企业和群众“不见面”办理归集、贷款等业务提供优质服务。

大力推行网上办事种类。进一步落实住房公积金便民政策,减少企业及办事职工跑腿次数,在全市集中推出住房公积金个人查询、离退休提取、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等17项网上办理套餐,方便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截至5月20日,全市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约3.43万件次。

推行“公积金+微信小程序”

实现“掌上办”

开展智慧住房公积金建设。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向“指尖”延伸,为办事对象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目前,全市已形成集“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大厅”等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智慧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体系。

开展业务“掌上办”。推出微信小程序应用平台,只需在手机上安装微信小程序,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还贷等30多项业务。申请人不用跑腿,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掌上办”,极大方便群众办事。截至4月30日,使用人数已达8.4万人,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6670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