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企业纾困 为职工解难 上海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6-09 08:35:49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2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上海闻令而动,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两部一行通知要求。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高效决策,及时审议通过《关于本市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同步开展配套实施细则制订工作。通知及实施细则自3月2日起面向上海市缴存企业和职工全面施行。

需求导向 精准支持

疫情就是命令。上海市第一时间启动社会舆情收集工作,了解本市受疫情影响实际情况,从受困企业及职工的实际需求出发,全面统筹、全盘考量,着重从4方面制订阶段性支持措施,给予缴存企业和职工精准帮扶。

一是从宽设置缓缴适用范围,明确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无论性质、不管大小,均可按规定提出缓缴的申请,在此期间不做欠缴处理,不影响企业征信。缓缴企业中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权益不受影响。二是细化受疫情影响缴存职工范围,明确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一线医务人员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缴存职工,在提高租赁住房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处理、信用记录上给予支持。三是倡导企业和职工充分协商,对企业申请缓缴由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促进劳资双方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四是简化申请流程,压减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对缓缴申请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增加企业额外负担。开通企业缓缴网上申请渠道,全程网上办理,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

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外释放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积极信号,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政策发布当日,上海“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点击阅读量近29万次,留言评论超520条。“上海发布”“上海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等公众号也予以转发,点击阅读量超30万次。除咨询具体申请流程外,网友们普遍为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拍手点赞。网友“沉心静气”评论道:“这个通知面面俱到、细致周到,没想到把外来租房人员的情况也考虑进去了,很不错,为你们点赞!”网友“道成”评论道:“这个政策真好,不仅为老百姓考虑,也为企业考虑!”

降“及时雨” 解“燃眉急”

沪上某主题乐园受疫情影响自春节前夕开始闭园,乐园目前有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600余人,平均月缴存额14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收入近乎为零,持续发生的员工薪酬、设备维护、设施养护等各项运营成本开支导致企业资金周转严重紧张,入不敷出的资金压力成为紧紧卡住企业“脖子”的难题。面临同样窘境的还有某知名家电连锁卖场,其所在的线下零售业同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该企业共700余名员工,月缴存额近50万元,日常经营成本支出约两三千万元。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季度客流量急剧下降,营业额下滑近60%,亏损已成定局。上述两家企业在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首日即提出缓缴申请,在政府各部门政策的共同支持下,目前均能维持正常经营。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及时出台,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的“燃眉之急”,尤其为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大的小微企业、私营企业提供了喘息和调整的充足时间。

据统计,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首月(截至4月2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通过的缓缴企业申请数达1.5万余家,按缓缴时间段估算涉及缓缴资金近20亿元。缓缴企业中,规模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占9成,成为主要受益对象。从企业性质看,私营企业占比超8成。涉及受疫情影响的各个行业,特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以及教育培训业等受疫情影响程度较深的行业。

此外,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也帮助缴存职工解难,在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住房消费压力、解决暂时性资金支付困难等方面发挥作用。据统计,截至4月2日,共有近8000名缴存职工申请在租赁提取限额内提高月提取额。申请群体主要为20岁~40岁的外市来沪职工,其中41%为城镇私营企业职工,23%为外商投资企业职工。提高月提取额后,月提取金额1000元以上的受惠职工明显增加,占比由46%增加至68%。

在贷款方面,截至4月2日,累计办理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的业务中,借款职工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占比超9成。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的阶段性措施大大缓解了这部分缴存职工的还款压力。

“缓”“补”衔接 办好实事

2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召开的专题视频会议强调,各地要切实落实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上海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1个多月来,执行情况平稳有序、成效显著。不少企业借助包括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在内的政府帮扶措施,逐步转危为安、渡过难关。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考虑恢复缴存及后续补缴事宜,相关咨询量也开始上升。

上海将持续关注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回应缴存企业和职工关切。对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主动靠前给予业务指导,提供贴心周到服务。同时,将提前做好政策期满后与既有政策的衔接准备,指导相关缴存企业和职工通过充分协商,制定缓缴及此后的补缴计划,确保缓缴企业缓得方便、缴得顺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