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政务服务进入数字化快车道 高质量发展踏上新台阶——天津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02-06 09:29:58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9年,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天津中心”)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全年任务。2019年,新建缴存单位1.4万家,新建缴存职工30.3万人、净增15.5万人;归集住房公积金526.8亿元,同比增长9.8%,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4488.1亿元。全市累计向102.3万人发放贷款3198.8亿元。

落实“一制三化”

大力推行“五减”、“四办”

天津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精神,按照“五减”、“四办”的要求,以推行“无人审批”和“网上办”为方向,向天津市政府报送“一制三化”改革落实情况等共80项材料,完成39个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操作规程的编制,着力解决群众堵点问题。

一是取消申请材料58项、办事证明材料20项。新设立企业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文件,可凭社会信用代码直接办理缴存登记手续;落实租购并举,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取消租房备案证等要件,对购买私产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取消评估报告。

二是“马上办”占比达97%。将上市企业需开具缴存证明的,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结;将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三是“网上办”占比达90%以上。企业可在住房公积金官网自助办理缴存登记、汇缴、封存等19项业务;职工可通过“个人网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18项个人业务;新开通手机预约柜台叫号服务。2019年,天津市8.2万家企业通过网上办理97.8万笔住房公积金业务,缴存资金500亿元,网缴替代率超过99%。职工通过网上自助办理业务157万笔,交易金额118.5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多举措服务企业

天津中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将构建营商环境列为头等大事,定政策、出举措、搞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切实做到让企业满意。

一是实行灵活缴存比例政策。对于经营正常的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在5%~12%间自主确定缴存比例,共有7610家企业选择了灵活缴存比例,占全部正常缴存企业比例的12.6%,减轻了企业负担。放宽对律师事务所、个体工商户、基金会等民办非企业单位缴存比例,自出台政策以来,3000多家单位受益。

二是将工作重心由管理调整为服务,为每个单位配置一名住房公积金专员,建立对“双万双服”企业、缴存人数50人以上重点企业、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对接服务,每名专员重点服务企业任务数150家。推行“窗口无否决权”和“说不行要请示报告”机制,评选窗口特色服务品牌和先进工作方法,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服务体系。

三是完善信息系统,优化缴存方式。建立考核制度,推行现场服务,多次走访企业,攻克网缴难题,实现单位网缴签约率达99.8%。

接入天津市共享平台

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统一组织下,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

一是率先接入天津市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信息共享。贯彻落实《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确定40类共享信息、882个数据项,按期接入共享平台,成为平台首批接入单位。

二是与相关部门联网,为线上业务办理提供数据支撑。与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单位联网,截至2019年11月,全部实现了婚姻、低保、医保、养老支付、不动产信息大数据的互联互通,搭建业务办理信息基础。

三是实现按揭贷款还款信息数据共享。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15家银行联网,实现提取业务中占比89%的住房还贷提取全程线上无要件自助办理,2019年职工通过网上办理按揭还贷提取121.5万笔,金额74.7亿元,柜台业务替代率达83%。

防控风险

管好用好公积金

多年来,天津中心秉承“零风险、零容忍”原则,狠抓管理,严控内外部风险,确保住房公积金依法合规使用。

一是从制度上织密防范风险网络。将骗取骗贷纳入执法范围,明确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严格落实执法流程和处罚措施。

二是运用大数据联网信息,坚持日常排查,对涉及非法中介代办提取、市场租房登记提取等高风险业务开展全覆盖、多维度业务检查。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按照管理部、处室、审计“三道防线”进行风险防控,完善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九大风险体系,研究事前、事中风险监控机制,优化风险考核体系。

四是及时出台措施,化解流动性风险。通过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网上预约、差别化贷款政策等制度,有效调节资金使用方向,加大刚需支持力度,首套房贷款人数占比由2016年的70%左右提升到86.5%,使资金使用率降至目前的94.1%。

五是加大对违法广告排查力度,营造依法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氛围。开展网格化巡查,组织全市下属管理部对违法中介排查,清理违法广告600余次,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