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三深化”助力公积金事业——镇江中心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侧记

发布日期:2020-02-26 15:3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9年,江苏省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镇江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市级机关“十佳群众满意窗口”为契机,自我加压、开拓创新,为实现“住有所居”、促进镇江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制度保障

提升公积金普惠性

镇江中心着重在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维权执法和政策惠民上下功夫,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制度惠及面不断拓展,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抓扩面维权益。镇江中心开展缴存单位专项稽查,锁定拟上市企业,对比核查社保数据与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督促单位合规经营,全年共推进20家单位342人建缴住房公积金;规范处理职工信访投诉,邀请法律顾问作为第三方全程跟踪,全年共成功调解22名职工与单位在缴存住房公积金方面的矛盾纠纷。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总额444.76亿元,缴存余额142.65亿元。

惠民生保刚需。根据镇江市房地产市场走势、贷款资金规模,在现有政策框架内,补充和完善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提高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物业服务费标准,对婚姻存续期间单独购买住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异地缴存职工在镇江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时已提取额度的扣减等业务进行政策规范,实行分批办理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保障职工刚性及改善性购房需求。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302.11亿元,向15.21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07.85亿元。

扩楼盘推按揭。镇江中心强化与委办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三方合作,举行全市13家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楼盘集中签约会,降低楼盘准入门槛,简化准入手续,基本实现市区新开发楼盘全覆盖。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已有135家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合作楼盘,当年发放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1654户、总计金额5.89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公积金便捷性

镇江中心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立足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智能化”建设,服务手段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推陈出新。

首先是念好服务“四字诀”。镇江中心以“多、快、好、省”四字诀解决年底住房公积金窗口业务高峰拥堵问题。一是“服务渠道多”,优化升级窗口排队叫号系统、开通网上预约服务实现在线个性定制,用技术创新分流办事人群,解决排队困扰;二是“办理速度快”,取消了12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要件,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时限较原来提升近20%,窗口等待时限缩短近30%;三是“服务态度好”,网络舆情有问必答,12329热线有呼必应,延时服务、容缺服务、上门服务、午间服务为职工提供多种选择;四是“办理费用省”,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全程实行无费用制,不收取职工一分钱。

其次是推进手段“智能化”。镇江中心在全市范围内投入9部住房公积金自助业务终端设备,全面部署全市各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和市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超市,积极搭建住房公积金业务智能服务区,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网络办理渠道全面上线,实现提取、汇缴业务的“一网通办”。截至2019年年底,网厅签约单位已突破2100家,互联网渠道签约职工已超过14万人,互联网业务办理量已达11万笔,涉及金额8亿元。

最后是创新业务“合作式”。 镇江中心与建设银行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出“全市公积金商业组合按揭贷款一体化服务”攻坚项目,走进7家楼盘现场受理住房公积金商业组合按揭贷款业务,为职工提供组合贷款中商业贷款最优利率,在资料齐全情况下快速审批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贷款“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深化风险防控

提升公积金安全性

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电子化检查和制度控制手段,强化住房公积金内部稽核管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防范资金风险。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关口截流、加强信息联动、完善惩戒制度等方式,镇江中心重点打击不按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和开发商违规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三类行为。2019年镇江中心共对4家被投诉举报楼盘进行约谈,联合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3家拒贷楼盘进行行政执法,向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报送违规使用住房公积金问题线索6条。

强化内控稽核监督。镇江中心充分运用电子化检查工具,对业务及财务等5大类28种情形开展电子化检查整改工作,完善个人基础信息近万条,优化系统控制节点12项,切实做到源头治理。对照审计署审查的疑点数据,全面进行查摆分析,规范异地缴存职工办理镇江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操作流程,防控风险隐患。

健全内部管控制度。镇江中心制定出台加强住房公积金大宗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搭建采购小组工作制度,建立大宗采购事项全程监督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出台镇江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存放管理办法,加强资金存放管理,提高资金存放综合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