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建章立制 抓早抓小 促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0-11-09 10:34: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工作实际,补齐制度短板,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工作程序,防微杜渐,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一是建章立制,促进“第一种形态”规范化。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制定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明确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目的意义、运用方式和情形、实施程序、工作保障等内容。适用对象由各党支部、各单位的党员、干部扩大到劳务派遣用工,分层级明确了实施主体,实现运用“第一种形态”人员的全覆盖。为了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对运用的情形也充分体现了党建、作风、日常管理、行为规范的深度融合,除了“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廉政勤政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常规内容外,还增加了“没有严格落实《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试行)》、《淄博市住房公积金进驻市(区县)政务服务中心文明服务标准》”等特色内容,使“第一种形态”更加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二是深化学习,促进“第一种形态”精准化。为更好地加深对“第一种形态”的理解,9月12日—13日,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基地举办的全员培训班上,将“第一种形态”列为培训内容。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带头上台宣讲,重点解读《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开展集中培训的同时,通过“以考促学、以赛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9月26日,举办了“岗位练兵强素质 技能比武展风采”劳动竞赛,将“第一种形态”等德廉知识列入全员闭卷考试的范围,强化教育、传导压力,推动监督执纪往“心里走”。三是注重运用,促进“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注重发挥廉政谈话的“红脸提醒”作用,统一印制廉政谈话本,分级落实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廉政谈话制度,坚持确保谈话数量和质量并举,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谈话332人次,强化廉政风险从业务工作中来的意识,促进了廉政谈话与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日常谈话提醒,要求各单位每次谈话前,及时学习对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件和典型问题,强化廉政谈话警示效果。注重对重点工作的日常通报和提醒。每季度对重点业务指标、党建、文明服务、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考核,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对有关单项工作也注重运用定期通报制度,比如坚持对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情况和互联网业务情况每月通报1次、“学习强国”情况每周通报1次等,切实做到有问题,早提醒、早发现、早解决。把“第一种形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成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有力武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