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上海中心:治理违规提取公积金

发布日期:2019-06-04 14:42:58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年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中心”)以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为抓手,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加强领导 细化方案

上海中心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

为有效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方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以及《2019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等,明确各部门职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结合起来,务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内容、有载体、见成效。

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多部门齐抓共管。积极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沟通协调,与市公安、城管、房管、网信、通信等部门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协作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乱象的机制。

抓实重点 强化监管

上海中心强化违规提取公积金预警机制,以购房提取业务为重点,建立数据监控、分析、预警系统流程,定期对购房提取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排查一段时间内提取业务数量、房屋所在地区的变化情况,一旦发现异动,立即启动核查措施。

为加强内部监督和风险防控,上海中心加强岗位制约,试行定期轮岗,健全内审稽核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旦发现内部人员存在协助、包庇、纵容骗提骗贷行为及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纪检监察部门将及时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加大执法 严格查处

上海中心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治理违规提取公积金有利态势。在住房公积金门户网站等平台设立扫黑除恶专栏,公布黑恶线索举报邮箱和电话,接收群众举报;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及时回应舆情,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对不法人员和非法中介形成威慑。

同时,严格查处违法行为,针对已经基本查实的涉嫌违规提取公积金人员,积极开展查访和约谈,督促其退款;对拒不承认或拒不退款的人员,立案作出后续行政处理。

目前,上海中心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行动。该项行动以各区管理部为主力,在城市地铁站点、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对涉嫌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和收缴,并派出执法人员走访社区、园区、大型企业、中介机构等单位,开展政策法规宣传,重点督促中介机构人员合法经营,不组织、不参与骗提骗贷公积金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