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加大风险管理力度 有效管控资金风险

发布日期:2019-06-21 16:4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公积金贷款规模的逐年扩大,资金安全问题日益成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重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贷款风险管理作为保障资金安全的重点工作,从程序的规范性、发放的严谨性、抵押物的完整性、催收的及时性等方面,多措并举、常抓不懈,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我市公积金贷款放得出、收得回。

一是严控贷前环节。严把贷前风险防控,将风险端口前移,实施源头控制,严格执行“审贷分离”的三级审批制度,把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岗位,形成各个岗位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的体系,有效防范公积金贷款的运行风险。二是完善贷中核查。严格落实抵押或预抵押制度,设立抵押审核环节,加强对贷款抵押或预抵押情况的核查,确保抵押落实后再放款;同时,对全市所有贷款抵押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协同开发企业、受托银行全面落实抵押登记手续,避免潜在的资金风险。三是强化贷后催收。针对逾期贷款问题,建立逾期贷款催收责任制,严控逾期催收流程,实行短信提醒、电话催收、发送催收通知单、上门催收、依法诉讼等一系列逾期贷款处理流程。针对长期欠款、催收无效的逾期贷款,借助法律手段促进逾期贷款回收。

 近期,中心成功收回一笔逾期27期的不良贷款,在人民法院下达了判决书、借款人仍无清偿意愿的情况下,及时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在评估、公告、拍卖等环节,会同受托银行与法院相关部门积极对接。2019年5月31日,抵押物依法执行拍卖成交,中心依据判决受偿结清了该笔贷款余额共计14.28万元(含罚息)。这是中心坚持审慎规范的工作流程,积极运用司法手段、开展司法联动的有效成果,切实防范了贷款风险,确保了资金安全完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