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向违规行为亮剑 营造健康有序环境——镇江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6-17 08:4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去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镇江中心”)强化组织领导,主动出击,全面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保障了公积金制度体系健康有序运行。

全面清查

向违规行为亮剑

镇江中心以维护广大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范围重点打击不按规定缴交公积金、骗提套取公积金、开发商违规拒贷公积金三类违规行为。具体做法包括:制定出台处理公积金骗提套取行为的配套文件;与不动产、住房和城乡建设、人社、民政等部门建立互联交换机制和工作协查机制,搭建公积金征信管理系统;组织开展违规提取公积金专项治理、公积金缴存单位专项稽查;开展按揭贷款楼盘大走访,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拒贷公积金楼盘进行行政执法。

活动开展以来,镇江中心共对20家重点单位开展专项稽查,督促8家单位建制缴存,受理职工信访投诉127件,送达各类行政文书247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2件;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4家被投诉楼盘进行上门约谈和行政执法;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违规提取公积金问题线索114条,对36名职工违规提取公积金行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曝光骗提套取公积金典型案例29例。

完善内控

筑牢安全管理防线

为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推进,镇江中心完善内控制度,制定防范和打击违规行为管理规定,明确部门责任和义务,规范对内部员工徇私舞弊行为的处理措施,预防内部人员成为黑恶势力的“关系网”。

开展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专题培训,邀请公安人员讲授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公积金业务经办人员风险防控能力,并鼓励一线人员主动防范、搜集违法线索,对及时发现并拦截骗提骗贷等不法行为的人员给予考核奖励。

以“每月有检查、每季有抽查、每查有报告”为要求,全面开展电子稽查,对存在的问题分析成因,实施参数修正、数据控制、业务节点预警等举措,有效提升信息系统、基础数据的规范安全。同时,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开展业务专项审计,建立覆盖全业务流程的内审机制,杜绝黑恶现象发生。

强化宣传

营造健康有序环境

镇江中心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通告,在公积金服务网点张贴宣传海报及标语,统一发放宣传手册,签订党员承诺书,营造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行为的舆论氛围。

同时,组织人员进企业、进楼盘、进高校、进机关,向社会普及公积金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全面挤压黑恶势力的滋生空间。开展公积金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向社会征求公积金服务意见建议、征集中介有偿办理公积金业务的问题线索,并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下一阶段,镇江中心将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加强对涉黑涉恶线索的搜集整理,强化与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互联,对黑中介造成的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开发商拒贷公积金现象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完善公积金内审稽核机制,形成窗口受理初审、部门集中审核、内部定期稽核“三道防线”,全面提升公积金风险防控水平;强化宣传,扩大宣传渠道,让广大群众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并鼓励社会对住房公积金违规行为的投诉和线索举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