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关于印发《基层党建工作精准推进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7 14: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支部,各单位:

现将《基层党建工作精准推进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

                            2019年4月12日

  基层党建工作精准推进制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落实省、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为载体,抓基层、打基础,强规范、管长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机制的实施办法》(淄办发〔2018〕51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任务每年一制定一告知

1.开展分析研判。每年初对上年度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梳理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党建经费和活动阵地建设等情况,以及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各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

2.制定任务清单。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清单围绕年度必须完成的基层党建基本任务,明确项目内容、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对于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党支部书记及委员抓基层党建重点突破的项目,进行重点整改落实。

3.严格审核告知。基层党建工作清单,由机关党委进行审核把关,审定后以通报形式印发给各单位。

二、工作责任每年一梳理一明确

4.明确履行责任。中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中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分工,负责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日常督查、指导、考核,认真履行相应职责。

5.制定责任清单。制定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各党支部、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7张责任清单。

6.健全制度措施。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制度措施,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三、落实情况每半年一调研一交办

7.全面深入调研。采取定点剖析、个别访谈、座谈讨论等形式,并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1次调研指导,并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向市委报告。

8.加强工作通报。根据调研情况和每季度检查情况,将调研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研究措施办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9.实行问题交办。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强化问题交办、过程管控。对面上问题,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通过发放问题交办单等形式进行交办;对个性问题,各党支部根据问题涉及范围、解决难度等,明确整改问题清单、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对照整改;对难点问题,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实地调研会诊,共同查摆原因、制定措施,面对面、点对点交办推动。

10.落实销号管理。对按标准整改到位的,予以销号;对未按时限报告或达不到整改要求的,督促加快进度、整改到位。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的,在党建考核中予以扣分。

四、工作成效每年一述职一考核

11.逐级述职评议。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每年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并进行述职评议会议点评。

12.坚持考用结合。将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先进党支部等评选的重要依据。

 

党务公开制度 

为推进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党务公开的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循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积极稳妥、坚持依规依法等原则,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得公开或者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一般应当公开。党务公开不得危机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等。

二、党务公开的内容及范围

(一)党组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情况,以及党的组织职能、机构等情况;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工作部署情况;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研究决策情况;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政策措施研究落实情况。(公开形式:办公OA、会议纪要等;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组和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教育培训、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计划及进展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及落实情况。(公开形式:办公OA、会议纪要等;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三)党的组织建设情况。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党员发展计划及落实情况;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等情况;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情况;防止和纠正“四风”现象,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情况;党支部自身建设等情况。(公开形式:办公OA、文件通报等;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四)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公开形式:门户网站;责任单位:组织人事科);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公开形式:公示栏;责任单位:组织人事科);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公开形式:会议纪要;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五)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情况。干部考察、任前公示情况;干部民主测评、考核、奖惩情况;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干部承诺践诺、创先争优等情况。(公开形式:公示栏;责任单位:组织人事科)

(六)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及落实、检查、考核情况;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情况;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公开形式:召开会议等;责任单位:监督科)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制度情况;(公开形式:民主生活会;责任单位:组织人事科)落实党管治党政治责任,在一定范围内容公开对党员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情况。(公开形式:会议纪要;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七)其它应当公开的事项。党员群众要求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事项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

各责任单位应当根据规定的党务公开内容和范围编制党务公开目录,并根据职责任务要求动态调整。

三、公开的程序和方式

凡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有关责任单位应当按照以下程序及时主动公开:

(一)提出。有关责任单位提出党务公开方案,拟订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方式、责任单位等。

(二)审核。分管领导进行保密审查,并从必要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三)审批。主要领导对党务公开方案进行审批,超出职权范围的必须按照程序报批。

(四)实施。有关责任单位按照经批准的方案实施党务公开。

在党内公开的,一般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编发简报、在局域网发布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的,一般采取发布公报、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公开栏发布等方式。 

 

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制度。

一、在政治待遇上激励。认真落实党内规章制度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完善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建议等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二、在评先树优上激励。积极关心、关注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党员,为他们开展工作和成长进步提供帮助、创造条件。完善党内表彰奖励制度,定期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并将其作为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在党员遇到重大变故、情绪波动等情况时进行谈话,使党员及时感受到组织上的教育、关怀和帮助,不断增强工作的进取心和责任感。

四、注重人文关怀。将“人文关怀”思想引入党内生活,在政治上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以及应有的权益和需要;在生活上,建立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设立“党员帮扶爱心基金”,对退休党员、长期患病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及时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五、畅通党员意见反馈渠道。保证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顺畅、真实地反映到上级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及时处理并反馈到下级党组织和有关党员。

六、拓展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探索创新新时代新形势下微信群、视频会议、“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手段,开展日常的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健康向上、参与度高的文化活动,丰富党员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