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助圆百姓安居梦 贵州铜仁中心强化公积金服务侧记

发布日期:2019-04-01 16: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家是温馨的居所,也是遮风避雨的港湾。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铜仁中心”)秉承“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缴存职工满意”的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效能,住房公积金的惠民作用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住房贷款104.3亿元,帮助5万余户职工家庭圆了安居梦。

调整公积金政策 满足职工需求

“申请的48万元公积金贷款办下来了,这个月就可以拿到新房。”铜仁市碧江区中学教师李女士日前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铜仁城区买到了新房。近年来,铜仁中心围绕职工所需,及时调整公积金相关政策,满足了缴存职工合理需求。

铜仁中心把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资格从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年,调整为正常缴存6个月就能申请使用。在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方面,推出了多项措施:启动在建房抵押、置业担保公司担保贷款,解决了职工无抵押物申请贷款难问题;将贷款首付比例由30%降为20%,减轻职工购房压力;开通全市范围公积金通贷业务,统一业务标准和数据标准,全市缴存职工的基础信息达到数据共享,实现符合贷款条件的缴存职工在全市范围内可在缴存地或购房地申请公积金贷款;将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加大对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贷款期限由原来的10年延长到30年,为新参加工作的职工减轻一定还款压力。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业务流程再简化

“现在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非常方便,不用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两头跑了。”刚办完公积金贷款手续的一名铜仁市直单位职工说,以前申请公积金贷款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面签手续、到银行办理借款合同面签手续,现在只要在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就能办完,不用再往返跑了,很是便捷。

据了解,铜仁中心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在优化业务流程上功夫,本着“能放则放、能减则减、能取则取”原则,下放所有公积金业务审批权限,授权各管理部审批,并精简办事环节和审批程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经过流程优化、申报材料再“瘦身”,铜仁市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先后取消贷款申请、户口簿、婚姻证明等办理资料9项。

去年,铜仁中心推行前台“无纸化”办公,规定公积金提取业务只需提供资料原件,取消资料复印件,并取消租房提取提供租赁合同等要件;对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资格条件、工作流程、所需资料等进行再次梳理,印制《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指南》、《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指南》、《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指南》若干份,摆放在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窗口前台,供职工查阅;协调各委托银行进驻服务大厅窗口,为职工提升“一站式”服务,大力推动了公积金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打造“智慧公积金” 让群众少跑腿

“真是太好了,每月不用再拿工资到银行还公积金贷款了。”铜仁市民杨女士在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窗口办完公积金还贷对冲业务后对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这是铜仁中心依托“互联网+公积金”技术、打造“智慧公积金”服务给缴存职工带来的又一实惠。

去年,铜仁中心在住房公积金综合业务系统技术的支撑下,强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开通了公积金贷款按月对冲业务、公积金余额提前部分偿还公积金贷款业务,切实减轻了缴存职工的还款压力。

同时,铜仁中心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公积金线上线下管理一体化。目前,铜仁中心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系统已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开通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和12329服务热线,方便缴存职工随时在网站、手机APP、服务终端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信息,进行相关政策咨询、信息交流,掌握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等业务流程,实现了用“一张网”全方位打造公积金服务。

加强作风建设 优化服务水平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万千家庭的共同心愿。铜仁中心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通过强化工作作风建设、不断优化公积金服务水平,提高了办事效率。

近年来,铜仁中心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工作任务台账制等多项措施,强化工作人员责任;出台《服务工作“十不准”》、《五项便民措施》,从制度建设、工作人员日常纪律和行为规范、接待服务对象态度、作风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积极开展预约和上门服务,特别针对偏远乡镇、残疾病重退休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实际困难,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缴存单位、职工家中,进一步方便了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主动走进缴存单位和非公企业,积极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不断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和知晓率。2018年以来,铜仁中心共开展预约和上门服务1830余人次,深入缴存单位、非公企业、帮联小区开展宣讲住房公积金政策12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