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让群众办事便捷高效 黄山中心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建设

发布日期:2019-02-02 14:0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8年,安徽省黄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黄山中心”)大力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建设,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全市新增缴存单位202家,新增缴存职工10391人,归集公积金14.79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发放公积金贷款2687户、7.4亿元,支付提取公积金13.43亿元,比上年增长8.4%,有力支持了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有所居、居有改善。

一网通办,让群众不跑腿。黄山中心在全面提升线下柜面服务的同时,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面更新改造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规范基础数据,强化资金集中管理,与全国公积金结算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了管理模式由人控变机控、资金划拨秒级实时到账。搭建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避免了工作调动职工在资金转入与转出城市间的往返奔波,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基本建成了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为缴存单位与职工提供面向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的信息查询、短信发送、业务办理等特色服务,实现了部分业务办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

为提高网上办事大厅的使用率,黄山中心还在业务大厅开辟自助专区,配备咨询员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同时完成与不动产、房管等相关部门的数据互联共享,推行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措施,多渠道、快捷高效地方便群众办事。

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去年4月,黄山中心着力破解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需要跑多个部门、往返多次、耗费时间长等难题,推行业务大厅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

在进驻过程中,黄山中心制定搬迁方案、规划办公布局、召开各委托银行和职工动员大会,内外联动,确保了新的业务大厅如期启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大厅受理。此举实现了公积金所有对外服务项目“只进一个门,能办所有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服务效率。

最多跑一次,一次办成事。结合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契机,黄山中心先试先行,制定“最多跑一次”实施办法,再造服务流程,通过联动全部受委托银行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分业务类别梳理优化具体办事流程,将一些在时间和环节上存在前后关联的项目,通过提前预签字等办法,合并办理。比如,实现“一站式”办理公积金委托贷款和组合贷款业务,做到了从贷款申请人填写贷款申请表、打印个人信用报告,再到贷款受理、合同签订,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其他相关材料和手续办理都由窗口人员和合作银行负责流转和办理。

在持续推进便民服务的路上,黄山中心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将业务资料“瘦身”、审批环节优化、办结时限提速。其中,按照“化繁为简、电子留存”的原则,全面取消了公积金所有业务身份证复印件及提取业务所有纸质复印件;全面清理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共取消申请材料51项,精简比例高达68%,解决了“申请材料多、办事难”问题;审批权限向窗口集中,审批环节再压缩1/4,将提取业务简化为二级审批、贷款业务简化为三级审批;审批时限再压缩1/3,提取资金到账时间由以前的4~5天变成实时支付、秒级到账,贷款业务1小时左右完成相关流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