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好差评”促公积金服务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19-12-23 11:4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服务好不好,群众来评判。为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我市组织开展了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工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此为契机,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中不断发力,精心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标准,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集成服务,助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注重在环节流程的调整、材料手续的精简上下功夫。今年以来,通过实现与公安、不动产、房管、社保、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26项材料得到简化,取消或精简办理材料要件14项,并于今年2月18日全部取消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申请材料复印件。同时,优化服务窗口设置,增设“绿色通道”,推出在线“预约服务”,并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各窗口均可办理各类型的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窗办理”率达到100%,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此外,为方便职工办理业务,中心主动协调,积极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目前,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已进驻市级及区县政务服务中心8个,完善了基层便民服务网络。

智慧公积金,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进一步助力各项公积金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中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不见面”业务办理。目前,全市已建立12329服务热线、手机短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机、手机APP、网上服务厅等“八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厅”开通了34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了“支付宝刷脸”认证功能,上线支付宝—淄博住房公积金城市服务功能,实现了公积金缴存信息的秒查,完善了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推出了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变动的消息提醒服务,“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初显成效。

对标先进,化解群众反映“堵点、痛点”。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中心党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向政府部门、缴存单位职工、中心职工广泛征求意见21条,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的办理住房公积金堵点、痛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堵点、痛点进行了精准化解。通过“一行一户”改革和数据平台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为资金拨付更高效,服务更优化提供了技术基础。简化了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所需材料,明确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异地缴存时间认定的问题和购买未成年人房产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如今,缴存职工凭身份证即可办理退休、失业和提取还公积金贷款手续,凭身份证、户口本即可办理购房提取手续。此外,中心在各服务厅广泛开展“延时服务”和“容缺受理”,大大提高办事职工的服务体验度。

创新创优,提升服务“聚民心”。本着打造办事效率最高、企业群众最满意的服务模式,中心在各服务场所广泛设置优化服务承诺展板,公开服务承诺事项,扎实践诺,接受群众监督。在自有服务厅设置“找茬台”,当面受理职工群众诉求,并公示“找茬”电话,及时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同时,建立创新文明服务检查机制,邀请第三方“神秘人”评估机构对服务厅和科室的服务态度、服务标准、服务流程进行了暗访。据悉,中心引入第三方“神秘人”评估机构检查工作将实现常态化,不定期开展检查,倒逼各单位提升服务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