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武汉公积金迈向“零时代”

发布日期:2019-01-07 10:23: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质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住房公积金作为具有互助性、保障性的个人住房资金,始终围绕和服务于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稳步推动当地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11月底,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金额超2394亿元,累计为55万多户家庭发放贷款超1618亿元,主要业务指标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三。

办理“指尖上的业务”

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惠民生的部署要求,中心以服务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为导向,按照“互联网+公积金”思路,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过去办理公积金业务需要提供各类繁杂的证明材料,如今则精简办事,拓展对外信息数据应用共享,省去部分纸质化办公手续,让武汉公积金迈向“零时代”。

证明材料少了,市民幸福感强了。职工及配偶再次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购房、归还商业贷款、归还组合贷款三类业务时,不需再提供住房消费证明材料;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时,不需再提供退休证等材料;房企在本地开发建设楼盘,不需再到公积金中心办理项目备案登记;在汉口银行试点,由其为“商转公”贷款客户免费提供阶段性担保,不再向专业担保公司付费……

“真没想到提取公积金这么简单、快速,几分钟就能到账。”武汉市一位普通缴存职工在手机端操作后不禁赞叹。如今提取住房公积金,只需携带身份证、本人银行卡及相对应提取情形的证明资料即可办理,成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缩影。

提质效 促公平 谋发展

随着“互联网+”渗入人民生活,武汉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涵盖了门户网站、APP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服务渠道。打造智慧服务大厅,精简优化业务流程,以数据跑腿代替职工跑路,让缴存职工“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就能轻松快捷地“一次性”办理各项业务。

为满足市民需求,武汉市首套房贷款额度由50万元上调到70万元,二套房贷款不再扣减首次贷款额度,调整至50万元;以此为基准,根据个人住房贷款率设置流动性调节系数,对最高贷款额度实行动态管理,并依据企业发展适当调整缴存比例,支持困难企业降成本。

为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中心对办理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的缴存职工与住房交易平台联网,提供按月扣划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服务,实现租房和提取“一网通办”,促进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

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中心主动与市经信委、商业银行联手,通过住房公积金融资增信服务、技改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和银行信贷政策倾斜等措施,为工业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便捷的融资支持,开创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武汉模式”,2018年已举办4场融资对接会,将支持29家企业获得贷款授信3.5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