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湖北住房公积金造就美好生活绘影

发布日期:2019-01-16 08:50: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从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该省住房公积金归集完成超过622亿元,预计今年可超750亿元,缴存总额已超4656亿元。“千亿元公积金(经过三年努力,在2020年实现年归集额过千亿元)”的第一年目标基本完成。与2017年12月底相比,个贷率峰值降低,资金流动风险降低。

湖北省持续深化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打造“为民、利民、便民”服务品牌,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22个中心(分中心)已全部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验收,“双贯标”工作全面完成。

如今,很多湖北人每月都会接到“12329”发来的短信,公积金账户信息一目了然。这是该省推动公积金信息化带来的变化。9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综合服务平台验收组对随州市、黄石市、鄂州市进行验收,三地均顺利通过,成为湖北省第一批通过综合服务平台验收的城市。

在行业持续监管上,湖北住房公积金启用电子化检查工具排查风险,查找政策执行和业务办理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自动生成核查报告,并对22个中心(分中心)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点对点反馈。根据有关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中介伪造证明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行为。

要走到基层中去,了解公积金缴存人群“民生民情”,使调研工作走向深入。今年,公积金行业在全省确立7个联系点,包括武汉省直分中心、宜昌本级、荆州石首、黄冈英山、十堰房县、恩施州来凤县三胡乡、索菲亚家居公司,囊括省、市、县、乡镇、企业多个层级,实地走访获取第一手资料;分别组织人员到浙江宁波、嘉兴和宁夏银川调研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学习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

在探索“互联网+公积金”模式助力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方面,武汉、宜昌、随州、黄石等中心单位网上业务覆盖率超过9成;宜昌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各地个人网上服务渠道不断扩展,各类业务由网上查询逐步进化为网上办理,受到群众好评。

各地市州中心使出“浑身解数”推进信息化建设。例如,黄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放管服+信息化+服务”为抓手,按照“升级硬件设施、优化办事流程、精简要件资料、线上审批结算、打造综合平台”五步曲,推行“一门、一网、一站”办理,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主抓改革,根据“一次办好”的要求,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取消了“支取使用申请表”的使用,不再要求所在单位盖章;取消了公积金业务办理需提供个人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的规定;取消了无房户租房提取公积金需提供租房合同及房产证复印件的规定。

宜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点开展“拒绝公积金贷款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对外公开承诺首套首贷、二手房不轮候,现房及期房轮候不超过3个月。

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将结合“放管服”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增强服务体验和风险防控能力。在实施“扩面工程”上找准新群体,重点面向新市民、面向乡镇和社区干部等,将“扩面工程”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推动公积金制度向乡镇延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