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用足用好公积金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发布日期:2018-09-14 14:3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这是新时代住房政策的总目标。中低收入人群、城市新市民等居住难题成为新时代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这些群体正是住房公积金保障民生的薄弱环节。要覆盖这些群体,住房公积金部门必须按新时代住房政策的目标定位,强调互助性住房保障功能,对现有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改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结合本职工作,将其要领应用于工作中。

      要充分体现资金互助性。住房公积金业务是一项准金融服务,也被认为是最大的政策金融资源之一。但在目前的机构编制类属情况下,未形成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系统,缺乏统一的业务指导、标准规范,很难发挥它最大化的效率和作用。

      因此,要加快住房公积金制度创新转型,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住房公积金模式,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房价水平相适应的弹性缴存比例调整机制,健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和多元化住房消费需求的机制,以更好帮助解决住房问题,并体现社会公平。

      要充分体现保障性。相较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较低,被多数购房者所青睐。然而,由于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对有限,大部分购房者还需要通过补充商业贷款才能买房。

      要解决实际问题,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应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提升城镇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水平上的功能。适时推进公积金管理向政策性金融企业转变,符合国家事业单位的改革方向,也有利于提高公积金管理效率,改善经营服务。

      要充分体现公平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调查数据来看,住房公积金存在缴存与使用两个方面的不平衡——缴存覆盖率存在较明显的“贫富分化”现象。

      因此,减小这种分化、不平衡就是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新时代的重要任务。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应用足用好公积金,让其发挥好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对商业银行的住房消费高利率产生抑制和对冲作用,保护和保障公众利益;在租购并举新政实施上,还可以考虑在保本的前提下为缴存职工提供长期性租赁住房保障。

      另外,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行业忽视了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使部分群众对住房公积金制度产生了误解。整个住房公积金行业要精心策划宣传新闻宣传活动,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保障性、公平性宣传出去。组织有影响力的专家建立高层课题组,就住房公积金制度需要完善的方面等进行有深度的专题研究,为顶层设计提供智力支持。

      总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住房公积金行业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变化,抢抓机遇,解决主要矛盾,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努力奋发有为,继续造福于民,竭尽全力助力住有所居目标实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