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走访企业 优化服务

发布日期:2018-07-03 08: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德州中心”)开展进企业宣传扩面专项行动,深入当地近百家企业走访,宣讲住房公积金政策,征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意见。

      送服务上门 现场解答疑虑

      “真没想到,政府能上门为我们讲解住房公积金政策。”在美利达自行车(山东)有限公司,许多职工表示以前只是听说政府到哪个企业送服务了,没想到这次终于到自己单位来了。

      美利达自行车(山东)有限公司对缴纳住房公积金政策十分重视。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目前全部缴纳了住房公积金。企业负责人丁东坡咨询了一个职工特别关心的问题:“老家在河北的职工,想知道在德州交了住房公积金,能在河北贷款买房吗?”

      德州中心工作人员给予了解答:“目前,各地的住房公积金信息还没有联网,各市的规定也有所不同,需要到要贷款的地市询问当地政策。如果在异地缴纳住房公积金可以贷款购房,拿着在德州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证明,就可以去当地办理贷款了。”

      在其他企业,许多职工也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议。每次工作人员解答后都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让他们以后再有什么问题随时咨询,并把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整理归纳后集中进行研究。

      贷款速度快 群众满意度高

      在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华鲁恒升集团等企业,大家对德州中心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反应热烈。

      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高俊荣说,公司为3700多名职工全部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现在刚上班的青年人也可以放心买房了,交个首付就能贷款。

      “我们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服务很满意,感觉服务提速了。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十几天就能拿到钱了。”高俊荣说,公司许多职工表示,住房公积金贷款真方便,手续简化了,放款时间也缩短了。

      结合“放管服”改革与文明单位创建,德州中心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抓队伍、严流程、优服务,成立了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严格按照业务、服务标准,制定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工作规范。在去年推出的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不仅可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还可同时用于偿还商业贷款。

      德州中心还简化手续,提速增效,实施6类销户、提取零资料办理,取消收入证明、行政区域外房产证明在内的6种材料,贷款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德州中心放宽农民工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规定只要具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都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享受在职职工同等待遇。外地户籍的农民工离职时,住房公积金即提即走,购买拆迁安置房、租住公租房均可提取。

      德州市各企业负责人对住房公积金稳定职工队伍的作用越来越重视。

      “缴纳住房公积金对公司来说增加了支出,但对稳定职工队伍很有帮助。给职工交上住房公积金,人员流动性就不大了。”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说。

      亚太集团副总经理白元庆说:“职工稳定了,企业才能发展。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住房公积金的重要性,每年积极为职工缴纳。”

      业务智能化 服务人性化

      在与企业座谈时,德州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和即将推出的便民措施。

      为了方便企业办理业务,今年德州中心积极推进网上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不用再跑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可以通过网上进行人员变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等操作;银行直接从企业账户把住房公积金划到职工账户,减少了过去资金从企业账户到住房公积金账户、再到职工账户的环节,缩短了时间,减少了中间的利息损失。

      “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还将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腿,人少跑腿’。”德州中心工作人员说。

      听到这一消息,企业管理人员很是兴奋。实华化工财务处处长殷晓霞说:“现在住房公积金服务真是越来越智能、越来越人性化了!我们单位在市区东北角,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要专门请假。还要提前出发,如果出发晚了,到你们那儿就下班了,如果能从网上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