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新时代 大作为 让全体人民实现住有所居 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开展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8-05-21 08:23: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在过去的20多年,住房公积金制度为我国城镇住房体制市场化顺利转轨、提高职工住房消费支付能力,发挥了巨大的历史积极作用。在新时代,如何服务好新群体,加快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成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时代新课题。处理好这一课题是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举措、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主要出发点。

     今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下发通知,决定于3月~5月在全行业组织开展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新市民住房需求,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解决新市民安居问题。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为住房公积金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上充分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扎实基础。

     河北让农民工在城市找到存在感

     “住房公积金政策不是‘嫌贫爱富’,让我们农民工在大城市也找到了存在感。”河北省涿州市保洁员张女士说,“以前总认为住房公积金是‘吃官粮’阶层才享受的政策,我们这些普通打工者没有福气享受。真没想到你们能把我们的住房问题当成一件正经事儿来做,能让我们也交上住房公积金。买房的事儿不用愁了,我这服务工作做着也踏实了。”

     为加快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河北省聚焦问题,系统分析新市民住房问题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以及新市民的意愿期盼,以解决问题为抓手,统一对全省进行命题调研,找准落脚点,使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廊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当地物流公司、工业企业、科技公司、开发区人民医院、东方大学城,与新市民座谈讨论;走访新市民就业较集中的主要商业区,面访超市、药店、饭店、宾馆等商铺新市民群体,从年龄结构、教育程度、家庭收支、住房及购房需求、住房公积金缴存等方面了解情况。

     阴雨天气阻挡不了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职工对工作的热情。中心成立的4个调研小组分别深入街道市区、国有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棚改区,和新市民面对面交流。

     沧州市自由职业者程先生说,原来我们这些搞创作的群体都是器械在哪里,人就在哪里,虽然自由,但没有家的归属。到了“三十而立”的阶段,我也想回家了。正因为有了调研小组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让我感受到了还是家好,国家的社会保障政策好,漂泊了多少年终于要买房了。

     青海在少数民族自治州开展调研

     青海省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在少数民族自治州有序开展。

     黄南藏族自治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各科室、经办银行抽调骨干力量,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培训指导。中心选取同仁县作为调查样本采集点,分成3个调研小组,同步深入机关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用人单位,与新市民面对面访谈。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抓对象识别、抓数据核查、抓走访调研为重点,把握“真、严、实”三个关键词,进行安排部署。抓对象识别注重 “真”,选取格尔木市新市民作为调查样本采集点,精准识别调查对象。抓数据核查注重“严”,在保证调查对象和源头数据准确基础上,不断加强数据监督,使统计结果更趋于实际。抓走访调研注重“实”,筛选语言表达能力好、沟通能力强的干部职工作为访员,深入一线与调查户交心谈心,为新市民破解住房难题出谋划策。

     甘肃与银行社区合力深入基层

     嘉峪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研亮点纷呈,仅用两天时间,高效完成样本总量401份、有效样本391份。为保障调研工作取得实效,中心与银行、社区等部门进行协调,借调8家银行、9个社区共计48名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为确保实地调查顺利进行,调研人员在培训会上实地演习,两人一组开展模拟调查,现场问题现场解决。此外,中心还特批资金为受访人购买访问纪念品。

     “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希望将我们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享受国家的住房保障惠民政策,减轻我们的购房、租房经济压力。”这是临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深入企事业单位面访时听到的新市民心声。甘肃金发建业集团鸿瑞假日大酒店属于私营企业,现有从业人员5100人,新市民占比超过80%。调研中,访问员对调研政策、目的、方式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说,员工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及时必要,若有政策将非常愿意缴存住房公积金。

     山西走访个体工商户

     在阳泉,调查员来到新市民比较集中的兴隆街商业区,对从事服装销售的个体工商户、环卫工人进行问卷调查。为顺利开展专题调研,阳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调研工作领导组,从新市民群体特征、住房状况、住房需求以及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的制约因素和住房公积金的支持措施等方面入手,明确调研内容、范围、时间节点。

     长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完成数据样本采集,开始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精准掌握第一手材料,中心组成七个调查小组分别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开展调研数据收集。根据新市民群体分布情况,长治此次调研选取城郊两区作为抽样重点地区,共采集到429份成功数据样本,超额完成任务79份。

     四川调查问卷与政策宣传同步走

     “缴住房公积金好啊!买房子贷款不仅利息低,而且办理还方便,太感谢你们来了解我们的住房问题了”,“到城里务工买房不容易,我好想缴住房公积金,就是企业不给缴,没有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非常感谢你们来调查,为我们这些常年进城务工者维护合法的权益。”在广元,随机调查的两位新市民激动地说。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及县区管理部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文秘宣传、入户调研、后勤保障等小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盯住抓,具体负责人抓到底”的层层抓落实的大调研工作格局。

     宜宾市政府、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周密安排部署,着力“强化领导抓主动、协调配合抓联动、突出重点抓推动、广泛宣传抓发动”四大举措狠抓落实。在开展入户调查的同时,坚持做好调查问卷与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宣传、力促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相结合,一方面,采取现场发放宣传资料、与受访人“零距离”互动交流方式,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充分调动新市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主动性、积极性;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着力纠正相关单位违反住房公积金法规、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