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好制度 加强监管 优化服务——海南省公积金管理局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显效

发布日期:2018-05-16 08:3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今年以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不断加快职能转变,先后采取简化贷款业务流程、加强失信惩戒管理、开展集成服务等举措,推出政策、精简流程、优化服务,为群众办事增便利,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以制度创新简化业务流程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要求,于近期出台《进一步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实施意见》,从压缩贷款办理时限、加强委贷业务考核、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公开业务办理流程及落实服务承诺、畅通投诉渠道五个方面,着力规范贷款业务行为,提高贷款业务办理效率,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提速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有效发挥起到重要作用。

      该意见明确了受理贷款申请至完成审批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受委托银行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把贷款资金划入委贷过渡户当日发放至贷款职工收款账户;推行预签订借款合同,在受理职工个人贷款申请时,预签订借款合同,极大节约办事时间;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加强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民银行等部门联系对接,加快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信息共享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公开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备案楼盘信息,进一步压缩放款时间、简化贷款流程、降低贷款操作门槛,切实维护了职工购房权益。

      以联合惩戒加强风险管理

      坚持放权不放责、简政不减效原则,整合惩戒资源,优化惩戒管理,加强核查协作,积极沟通受委托银行、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地税、民政、产权交易中心等部门,利用无纸化电子材料、身份认证、综合岗业务受理和多部门数据交换核查等方式核实材料要件真伪,既减少办事职工需要提供的纸质材料,避免来回跑、多头跑的现象,又有效降低稽查成本,提高稽查惩戒效能。

      截至3月底,确认纳入黑名单职工146人,其中因逾期6期以上贷款催收不还被纳入黑名单的有39人、因伪造假材料骗提被纳入黑名单的有107人,有力打击了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违规行为,确保了资金安全和制度平稳运行。下一步,将与省信用办建立省级层面信息共享机制,按季度向省信用办报送失信黑名单有关信息,实现资源共享效益最大化。

      以集成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不断畅通服务渠道,规范服务行为,推进实体服务大厅与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

      通过实体服务大厅整合构建综合服务窗口,落实综合柜员制,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建成集门户网站、网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机、12345服务热线、12329短信、“椰城市民云”超级APP八大渠道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办事群众满意度。

      随着住房公积金“互联网+”信息系统不断优化和广泛运用,通过网厅、微信、手机APP办理各类住房公积金业务呈逐月增长态势,为职工提供了极大便利。截至目前,职工通过网厅、手机APP办理业务55.74万件,大部分职工对多元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手机、网厅即时办理业务表示认同和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