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构建长效机制规范公积金提取——​北京公积金中心严打骗提公积金行为

发布日期:2018-12-19 17:22:59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年来,随着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单位、缴存职工人数逐年增加,北京地区各项住房公积金业务也在稳步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较好地发挥了社会作用。然而,住房公积金的骗提行为也日渐频发,更有甚者形成“黑色产业链”,严重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的正常运行秩序。为打击、防范骗提公积金行为,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中心”)从研究骗提现象着手,分析骗提行为特点,全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击措施,不断加强震慑和打击力度,取得显著效果。

“顾风专项行动”扫净违规行为

自2015年11月起,针对公积金骗提小广告泛滥、违规中介活动猖獗的情况,北京中心全面展开了“顾风专项行动”,通过街头采证、数据监控、项目考证、宣传震慑等多项措施,“统筹兼顾形成打击风暴”。

据北京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中,北京中心会同中直机关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北京铁路分中心及18个管理部以违规中介广告为突破口,加大打击力度。一是联合市政、市容、环卫等部门,集中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地区的街头小广告,先后停机违规中介电话号码12个。二是对网站、微博、微信上违规代提公积金的广告全面排查,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报送违规提取的索引引擎4个,微信、微博客户端6个,网站6个。同时,由指定的律师事务所拟定律师函敦促微博、微信两家所属公司进行整改并加强对此类违规骗提公积金信息的监管。

“对于发生的违法行为,我们更是不容姑息,配合公安部、市公安局打击违规提取工作,核实了324人的提取信息,并就其中20人确属骗提的虚假材料向公安部门提供了线索和附件材料,协助破获全国性的骗提案件。同时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建立业务联动,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提供给公安部门,力争牵出重点违法制假团伙加以重点打击。”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顾风专项行动”开展的同时,北京中心还先后面向社会公布了74家造假违规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单位名单,以提高缴存单位和职工对骗提公积金行为危害的认识,营造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

总结成效构建长效治理机制

2017年8月,北京中心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服务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近两年打击骗提公积金行为的有效做法形成制度性成果。

根据《通知》,北京中心全面精简了公积金业务的流程与要件材料,并首次采用“授权+承诺”的形式让不法单位和个人承担失信成本,接受舆论监督,从源头上减少违规中介的可乘之机。同时,明确中介代办的资质要求,加强对中介办理业务的风险防范。通过系统提示加大对违规提取人及违规中介法人和经办人的处罚,明确对骗提单位、骗提个人及违规内部工作人员的处理办法,充分发挥公积金不良信息记录的惩戒作用。加大日常业务排查力度,通过管理部纵向自查业务流水、主管处室横向调取档案材料以及纪检部门定期巡视巡查、分管领导不定期暗访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异地购房提取、外部转移等发生骗提较为集中的业务加大检查力度,全年通过自查发现的假户口本、假房产证、假结婚证数百个并全部留滞,对违规提取人进行了批评教育,部分通报了其所在单位并记入了系统的不良信息库。

同时,京津冀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召开第一次例会,互通情况,交流经验,统一相关政策和操作,研究如何做好北京市行政副中心、雄安新区的住房公积金归集服务工作,共同商讨《关于联合惩戒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的决定》的修改完善,以期建立京津冀住房公积金长效协作机制,联合打击异地违规骗提公积金。

推动信息共享与数据互通

今年9月以来,北京中心在门户网站上对刘某等3名职工违规提取公积金情况进行了公示通报,派工作人员赴张家口市实地核实购房材料真伪并将相关材料交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加大惩戒的力度。据了解,北京中心整治违规提取公积金行为,进一步加大举措,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

一是通过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规划国土委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对本市行政区域内购房情况真伪的鉴别能力。目前,用本市的虚假购房材料进行骗提的行为已得到全面遏制。二是加强对异地购房的核查力度,在协调外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助核查的同时,还组织人员对外地疑似造假较为集中的地区和楼盘进行实地核查,特别是与天津中心、河北省公积金监管办多次进行数据排查与信息核实,共同加强对跨区域骗提行为的防范。三是通过即将上线的新系统二期功能实现公积金业务的个人办理、网上办理,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用技术形成监管之网,堵塞漏洞,确保公积金制度健康有序发展。

“以上措施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公积金提取秩序实现根本好转。下一步,我们拟将现有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把打击骗提工作厚植于公积金业务工作中,在全国公积金行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北京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