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新疆全面推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11 10:52: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10月18日16时,乌鲁木齐市民吴军来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业务。提交资料、签字……半小时全部办完。“原以为一次办不完,还得来一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服务真不错!”吴军高兴地说。与乌鲁木齐一样,从南疆的和田到北疆的阿勒泰,随着新业务系统上线,天山南北各族群众都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带来的便捷服务。如今,全疆14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建成了包括网站、网上业务办理大厅、手机公积金APP、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服务渠道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达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就近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的目标,在新疆这片占祖国1/6版图的广袤大地上实现了“零距离”对接。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为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提高住房公积金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关于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标准和文件,对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出整体建设性部署。

为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即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双贯标”),2017年9月,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财政、银监、人民银行、审计等部门,团结带领全疆14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新疆全面掀起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热潮。

工作启动之初,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时度势、深入研究,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摒弃以往由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分散建设、各行其是的传统模式,选择了一条更扎实、更有效、更安全、更快捷、更符合群众利益,但同时也是任务更艰巨、过程更艰辛的信息化建设之路。为节省资金、减少重复建设,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组织,整合资源,采取集中统一建设模式,建设基于云平台的、全疆统一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综合服务、数据共享、监督管理信息平台。

历时10个月,经过14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河北神玥软件公司、宁夏希望公司、华为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中国电信新疆区分公司、中国联通新疆区分公司、中国移动新疆区分公司、新疆天衡监理公司等单位的密切配合,2018年7月,新疆率先建成了全国首家省级集中统一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综合服务、数据共享和监督管理信息平台,“智慧公积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领导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科学、组织保障有力、技术支持到位、高效推进坚决,是这次新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和实效的有益经验。

1.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提供组织保障。

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工作推动机制:

一是由分管副厅长牵头,组织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计财处、法规处、科教处、信息中心、机关纪委等处室组成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对实施方案、技术方案、项目招标等重大事项,先经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成熟并报厅党组会审定后,再组织实施。

二是由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牵头,成立由相关处室、地州市信息技术骨干、系统开发承建商、云服务供应商、网络服务运营商、监理公司、委托银行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指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统筹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三是按照“试点带动,分步实施,逐步优化,全面迭代”的推进思路,坚持采取“一日一调度、一周一会商”等有效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全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推进会、技术服务单位“一把手”协调会、项目需求论证答疑会、系统开发演示会等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2.建立技术支持机制,确保安全科学。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经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选择了行业经验丰富、技术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具有省级平台建设经验的两家住房公积金软件开发单位,分别承建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多次组织信息化建设指导小组赴地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调研,并考察多家大数据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拥有自主技术产权、自主设备生产能力的供应商承接新疆住房公积金云平台建设,并同步公开招标确定了两家网络运营商提供主备线路。

3.建立进度督办机制,确保高速高效。

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业务管理、综合服务、数据共享、监督管理四大平台“作战图”,倒排工期时间,要求相关软件技术服务单位按进度合理配置研发团队、测试团队、实施团队,软件监理单位派专人全程驻场跟踪服务。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昌吉、阿勒泰、哈密、伊犁、塔城、博州、吐鲁番等中心将此项工作纳入头等大事认真抓紧抓好,全员全程参与、攻坚克难,确保系统建设高效推进。尤其是南疆的喀什、克州、和田、阿克苏、巴州等中心,白天认真落实驻村、驻社区任务要求,夜晚加班加点提需求、搞培训、赶进度,如期实现业务信息系统升级,并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2018年7月,全疆14个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业务数据全部迁移、迭代至克拉玛依“华为云”,并且统一使用住房公积金云2.0版业务信息系统,首次实现了全疆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的集中、规范和统一。

经过全疆住房公积金系统广大干部员工的艰苦努力,新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在四个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1.在统一重建业务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双贯标”。

严格落实“双贯标”完成时限要求,建成基于云平台的、全疆统一的业务管理系统(云2.0版),实现业务流程化管理。全业务、全账户实现通过结算平台进行资金结算,做到“一闭环、双驱动、三同步、四实现、七实时”。

“一闭环”:从银行账户开设、资金业务发起、资金流向和流量控制、资金实时结算到财务记账对账的资金闭环管理;“双驱动”:通过结算平台建立住房公积金业务驱动资金和资金驱动业务相结合的双向处理机制;“三同步”:业务、资金、财务三账同步;“四实现”:业务管理实现标准化,档案管理实现电子化,互联网入口、内网管理入口实现安全便捷化,财务核算实现自动化;“七实时”:汇缴实时分解、提取实时到账、贷款实时发放、资金实时调拨、账户实时监控、财务实时结账、互联网实时服务。

2.建成全疆统一的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全疆统一的网站、网上业务办理大厅、手机公积金APP、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已建成投入使用,并全部接入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统一运营服务、统一服务分析、统一服务管理、统一行业宣传的“四统一”。

2018年4月,阿勒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疆率先启动住房公积金云平台2.0迭代升级,并同步开通互联网各渠道服务。手机公积金APP的身份认证技术能够自动识别访问者身份。缴存单位可通过手机公积金办理基数调整、人员变更、汇补缴和托收签约。缴存职工可通过手机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APP提取和贷款。中心可通过手机完成业务审批,并掌握业务运行数据、监控资金运行情况。

截至2018年10月底,新疆住房公积金网站站群访问量共计363.3万次,上传文章7533篇,查询量达43.5万次;开通使用单位网上业务办理大厅的缴存单位近3.5万个,占缴存单位的90%;已注册并登录手机公积金APP的缴存职工37万;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总呼入379.8万次,接通率99.24%,服务满意度99.68%;12329短信系统发送275多万条;新疆微信公众号总关注人数63.7万(在全疆排名第4),共推送微信图文消息30期198篇,阅读数、朋友圈转发数分别为128万次、5.43万次。

3.推进跨部门信息数据共享。

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牵头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动与公安、房产、国土、民政、工商、人社、税务、人民银行、法院等部门联网,通过接口方式实现数据实时查询,供全疆14个地州市中心使用。目前已完成与人民银行、民政、人社、法院、房产等数据的共享对接。

4.建设新疆最新一代的监管信息系统。

2017年12月以来,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动作为,对住房公积金监管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新的监管系统在业务“双贯标”以及综合服务和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实现四位一体、融合统一。新一代监管系统确定了“十大监管主题”,即:业务运行、业务指标、业务统计、服务监控、统计报表、结算监控、抵押办理时间、大额资金监控、银行专户余额、离柜率。

监管系统运用统计方法对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财务、资金、综合服务、系统运行状况等进行全面监督。监管部门可通过监管系统对不同业务指标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并掌握业务指标的动态变化和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实时掌握各中心在不同时期存款分布、大额资金使用、资金实时结算等信息;通过离柜率和服务渠道指标分析,考核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情况;实时查询各中心财务、统计报表数据,掌握各地住房公积金运营管理基本情况。

10月26日,新疆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工作、新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分别以95.23的高分和“优秀”等级顺利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验收。这标志着全国首家省级集中统一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在新疆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也标志着新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进入专业、科学、自主、规范的新时期。

建成后的新疆住房公积金四大平台是全国首家省级平台,在充分保证14个接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人主体独立、资金管理独立、数据资产独立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全疆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运维、统一监管的综合信息化平台,使新疆住房公积金管理效能、服务水平和风险监控能力显著增强。

新疆住房公积金云平台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载体,实现了让群众办理业务“像网购一样便利”的服务目标。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移动受理、移动审批、移动监管的推行,新疆部分公积金业务已实现“零材料、零跑路、零审批”。缴存职工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手机就能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柜面压力得到极大缓解。缴存单位通过单位网上业务大厅,足不出户就可办理汇补缴业务。实现资金、业务、财务三账自动匹配,托收、批扣等业务全面实施,财务人员压力大幅减轻。中心通过清理账户、规范业务流程摸清了底数,加强了对资金交易过程的掌控,大幅降低了资金风险。通过统一云平台,使用一套系统、一个数据库,打破了中心间的数据壁垒,为全疆通存通兑奠定了基础。

新疆住房公积金云平台的建设在全面提升系统先进性、安全性、便捷性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通过搭建云平台、统一购买服务这一模式,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仅减少了重复投资,节约了大量财务、人力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系统安全等级,破解了新疆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普遍缺乏技术人员以及系统建设运营维护成本高、风险大等难题。

一桥飞架南北,天山变通途!正是因为有了这座集业务管理、综合服务、数据共享、监督管理四位一体,全疆集中统一的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大桥”,新疆各族群众才充分感受到了“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带来的极大便利。从此,天山南北不再遥远,大美新疆更加和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