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盐城中心出实招“捂好”百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18-11-07 09:4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江苏省盐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盐城中心”)开展公积金专项整治、建设“一张网”等一系列举措,切实维护资金安全,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不受损害。

开展专项行动治理行业乱象。“这个托管协议纸质摸着不对,而且印章也不符”、“这个购房合同的出卖人怎么是个经纪公司啊”、“这个结婚证的章好像有问题”……以上是盐城中心窗口部门发现的骗支公积金部分案例。

继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之后,盐城中心联合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全市公积金提取工作会议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

长期以来,为维护缴存者合法权益,盐城中心积极开展打击公积金骗支专项行动,除与民政局、房产局、公安局等部门成立线上交流平台,实现常见证件真伪的在线即时查询外,像自建房提取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类非常见证件,则通过专人与有关单位联系进行求证。

今年4月,盐城中心业务部与市黄海派出所民警一道赴安徽省淮北市进行调查取证,在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协助下,捣毁一处制假证窝点。这也是盐城中心第一次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跨省打假行动。

建设“一张网”实现公积金业务线上线下齐办理。“没想到,盐城公积金微信号这么方便实用!”今年28岁的张先生在南京工作,最近打算在老家盐城购买一套房子。“外地的公积金可以在盐城申请贷款吗,程序如何?”张先生的疑问全都在盐城公积金微信号上找到了答案,“贷款条件和办理流程全都清清楚楚。”他说。

目前,盐城中心已实现信息系统与江苏省政务网融合,正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只见一面”或“不见面审批”,相继开通了12329服务热线及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APP手机客户端、网上服务大厅等线上服务渠道,方便群众自主办理相关业务。

在全面推广线上业务办理的同时,盐城中心不断优化窗口职能,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培训,规范业务流程与操作规范,并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实现柜台服务“一个窗口”办理。

阳光化管理资金。盐城中心着力打造“阳光公积金”品牌,各项工作动态同步在门户网站更新,除办事指南外,其他业务有关问题均可在门户网站互动专区、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进行答疑。同时,进一步增加行业曝光率,不断加大公积金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做好政策解读以及舆情监督。

盐城中心还大力推进政务、党务公开,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并通过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思想,筑牢思想防线。结合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配合开展同级审计,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实行资金阳光化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