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山西跑出公积金深化改革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8-10-29 10: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今年,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把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摆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管理服务全过程,落实责任目标、紧抓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加强监管治理行业乱象,用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跑出公积金深化改革加速度。深化“放管服效”

年内实现公积金贷款办结时限再减半、业务网上可办率要过半;各有关市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一次性通过部省联合验收,绝不能拉全省后腿。为确保完成今年改革目标任务,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省内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责任书,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行动、落地见效。

在日前召开的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暨信息化建设推进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强调,深化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公积金监管、治理行业乱象的当务之急。

他说,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系着百姓,做好“放管服效”改革意义重大。目前,山西省住房公积金共有缴存单位4.42万个,缴存职工430万人。必须把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摆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位置,为职工提供更加高效、更为便捷、更低成本的服务。

王立业指出,要敢于刀刃向内,深化自我革命。对于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每一个审批环节的改动或减少,每一次信息技术的提升完善,都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认识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的重要意义,该建的建、该减的减、该压的压,对各项改革任务不拖不延、坚决完成。

近期,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由厅领导带队,对各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展大督察。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作为今年该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一项重点任务,是这次督察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此次督察中,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改革行动迟缓、工作滞后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对消极应付、措施不力、群众举报较多、造成不良影响的,约谈问责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

提高服务效能

改革要“伤筋动骨”,而不是“打针吃药”。只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才能提高服务效能,有效化解群众的痛点、堵点和难点。8月,山西省召开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加快政务信息全面共享,清理整合部门数据,统一纳入全省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年内整合形成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公积金等领域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拓展。

日前,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在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研时对该中心的改革给予高度评价,说“这是一次革命性改革”。该中心积极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改革,在省内率先建成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公积金+多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办理离柜率达到80%以上,业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公积金业务办理由柜面到网上、人工到智能、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全方位转变。

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建设;大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电子监察、效能考核等平台功能,强化对业务审批全过程监督,这为山西省深化改革、提高公积金服务效能立起了标杆。

据了解,群众对公积金管理的意见、投诉主要集中在审批效率方面,存在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的问题。比如,缴存职工申请一笔公积金贷款,需要到公积金、房产、国土、银行等部门之间来回跑、排长队,且仅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就要经过初审、复审、终审甚至审贷委员会审议、中心主任签字的流程,环节多、资料多,从申请受理到贷款发放至少1个月之久。

山西省把公积金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列为深化改革重点领域。今年5月,省委政研室(省综改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分别对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向省委提交了《让数据“多跑路” 使百姓“少跑腿”》的决策咨询建议,提出了“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提升群众满意度”、“以‘最多跑一次’增强群众获得感”、“以服务事项‘网上办’增进群众幸福感”、“以信息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建议。

当前,山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马上办”的要求,深入开展“效能革命”,通过加快建设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大力推进公积金服务“马上办、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群众申请公积金贷款审批慢的状况将会得到有效解决:单位出具收入证明、银行出具流水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等证明材料一律取消;确需保留的贷款审批环节、审批要件,进一步优化流程,列明清单;将业务办理审批权下放到各业务窗口,减少内部流转环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到年底,除产权抵押办理外,各市公积金贷款从开始审批到放款,都要由目前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对于公积金缴存提取,资料齐备真实的当场办结。

治理行业乱象

在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暨信息化建设推进会上,王立业指出,深化公积金改革是强化公积金监管,治理行业乱象的当务之急。近期,根据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领域的行业乱象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其中住房公积金领域不同程度存在中介机构和缴存职工伪造异地购房、工作调动、夫妻关系、大病医疗等虚假证明材料,骗取骗贷住房公积金等行业乱象。因此,要加快推进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构建多部门信息互联核查机制,从根本上铲除骗提、骗贷、拒贷等行业乱象的滋生土壤。

为切实维护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前,山西省各地把公积金运行监管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维护缴存职工贷款权益,严肃整治行业乱象,对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中介机构提供虚假材料协同缴存职工骗提骗贷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形成震慑。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时强化政策执行,充分运用住房城乡建设部电子检查软件,按月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王立业指出,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效”改革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多方面的深刻变革,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必须下大力气抓实抓好。

以人民为中心,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改革力度大、举措实,将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