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助力百姓安居梦——青岛中心推进公积金业务“促发展惠民生优服务”

发布日期:2018-10-25 11:37: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为助力百姓“住有所居”、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青岛中心”)在“促发展、惠民生、优服务”方面出实招、谋实效,让缴存职工共享更多政策红利、让办事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

立足大局促发展

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体制改革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青岛中心以促进业务发展为重点,持续扩大制度覆盖面,连续5年开展归集扩面百日会战活动,借助社保、工商联网数据强化催建催缴针对性,与财政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建立将拒不整改的单位及法定代表人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执法新模式,不断提升公积金社会影响力和扩面执行力,将更多人群纳入制度保障范畴。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满足职工住房需求,青岛中心合理安排贷款发放,试点开展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允许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购房、租房、还贷等11种情形,支持职工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为给群众改善居住条件和安居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持续提高资金收益,合理制定调配计划,强化承办银行考核,研发公积金零余额账户管理程序,进一步提高了资金统筹运作能力和结算效率。

截至7月底,青岛中心累计收缴公积金1530.55亿元,为31.28万户家庭发放贷款784.45亿元,为职工提取981.46亿元,发放保障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4.6亿元并及时回收,累计实现增值收益70.11亿元、实现保障房建设补充资金50.88亿元,公积金制度覆盖全市5.67万个单位、143.31万名职工。

保障安居惠民生

青岛中心深入了解职工住房需求,结合房地产市场形势发展,出台了提高公积金贷款和租房提取最高额度、放宽提取条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异地贷款、缩短2次贷款间隔年限等30余项利民政策,为支持职工改善居住环境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力度,推出允许购买经适房的职工转账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给予低保家庭贷款贴息等政策优惠,截至7月底,有1400余户低收入家庭从中受益。

“我们还相继推出了统一为职工支付抵押登记费、降低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评估费、规范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允许困难企业暂缓缴纳等多项减负举措。”据介绍,截至7月底,青岛中心累计为职工支付贷款抵押登记费292.88万元,节约二手房贷款评估费2000余万元,每年为企业减负6亿多元。

同时,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减免身份证明材料,大幅精简提取、申贷等环节办事材料50余件;着力压缩公积金贷款申请和开发商贷款签约审批时限;完善职工账户同城转移业务,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统一为贷款职工办理预抵押转抵押手续,实现异地贷款缴存证明网上打印查证。

“推出这些措施的根本目的是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做到群众满意,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维护缴存职工权益,青岛中心联合国土、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开展了房产开发商拒贷限贷专项整治,采取责令限期整改、暂停网上签约和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记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等措施,规范市场行为。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拒贷问题近1000件,对涉及的100余家开发商宣讲政策法规,约谈6家企业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被约谈的开发商已全部完成整改。今年1~7月,共有148个新开楼盘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准入,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开展打击骗提套取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查询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信息、改进提取审核手段、加大业务审计力度等方式,全面核查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采取责令限期退还、通报所在单位、纳入有关信用系统、限制使用公积金等措施予以严厉惩处。活动开展1年来,共查处615件违规提取行为,有效维护了广大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服务增效暖民心

青岛中心以增强服务效能为根本,着力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便捷化、多元化、个性化公积金服务。

在线上,搭建网上办事快车道,公积金业务网厅覆盖电脑端和微信移动端双平台,兼具个人、单位、开发商等个性版本,拥有账户查询、贷款预申请、提前还款等50多项服务功能,服务覆盖全市3万余个单位、50余万名职工。

依托线上平台,青岛中心还将更多柜面业务实现网络化办理,特别推出了商贷自助提取业务,职工可使用网厅或微信灵活自主提取公积金偿还商贷,具有资金实时到账、次数不受限制、时间金额自由选择的优势,目前已与10家主流商业银行开展合作,超半数商贷资金实现了网上自提。

线下业务受理,青岛中心继续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标准,着力打造服务优、秩序优、环境美、体验美的办事大厅。在全辖11个营业网点统一配备了叫号系统、自助查询机、便民咨询台、网上办事专区等服务设施,引入了多家商业银行和房产登记专线柜台,实现了跨部门一站式服务。将服务创新纳入绩效考核,严格落实服务标准,实现业务流程统一、答复口径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常态化开展服务明星、标兵和示范窗口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聘请社会监督员暗访抽查、监控视频录像定期检查等方式,严惩庸懒散慢拖瞒行为,不断提高窗口服务品质。借助移动办公平台,每年主动深入缴存单位、楼盘现场、广场社区提供政策咨询和现场服务,推广贷款材料免费邮寄送达服务,开通贷款申请、商贷自助提取签约网上预约渠道,实现服务窗口前移,做到现场服务不出户、邮寄送达不付费、网上预约不排队,让办事群众拥有更好的服务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