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织造公积金安全网——河北唐山创新实施工作负荷式监督法

发布日期:2018-10-10 08:21: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唐山中心”)以实行精细化管理为依托,不断强化监督管控,创新建立了以强负荷监管驱动工作实现最佳运行状态的监督模式——“负荷式监督法”,实现了工作效率和监督效果的双提升。

念好监督“紧箍咒”

负荷式监督法,即通过一定强度的多层次监督,有目的、计划地打破原有工作环境的“惰性平衡”,产生新的适应,从而使工作标准和工作效能向更高水平转化。

在实施过程中,唐山中心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监督手段,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前,通过这种自我加压、自我警醒,实现了对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促使全员养成恪守规则标准、坚持职业操守的工作习惯。

“根据检查发现,你单位存在清理欠缴不到位、提取资料电子拍照不规范、贷款档案整理不细致等问题,这是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书,请签字确认,并于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形成整改报告报送检查组。”在每个季度,唐山中心由有关处室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稽核小组,都会对所有分支机构进行一次“大体检”,加大监管“砝码”,实施有效监管。

检查中,联合检查稽核小组对照30大项、107小项内容和标准,将所有业务运营和管理服务活动纳入检查范围,对每条检查结果逐项打分,对其中有问题的资料或工作记录拍照后用作评分依据,督促整改。

为进一步保障检查力度、整改到位,唐山中心提出“三个转变”,杜绝问题反复出现、屡查屡犯。一是由单一的查错纠弊机制向服务管理、服务决策的多功能稽核转变。每次检查稽核,在关注具体问题的同时,及时上升到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的高度去思考完善,适时调整有关的政策规定,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由只注重前期检查向前期检查和后续整改并重转变。建立稽核后续检查制度,对所有稽核项目均实行后续检查,根据整改意见限期做好整改并不定期地进行整改“回头看”,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后续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由只查不处向查而必处转变。建立和落实稽核责任追究制,对存在问题屡犯不改、整改意见不落实、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将检查稽核情况纳入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同时,唐山中心把资金结算、核算、划拨以及提取、个贷审批等关键业务环节作为监管重点,每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内部审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理、早规范。特别是在资金流转方面,运用会计集中统一核算和资金统一结算平台,通过多环节层层把关、层层监督制约,在每个风险管理单元都着重设计了“控制阀”,看紧资金流转的“入口”和“出口”,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此外,借助科技信息力量,强化程序控制和网络监督,把各项资金管理的政策规定和程序制度“嵌入”到资金审批管理的网络流程中,形成由计算机自主执行的固定程序,“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实现了“业务网络办理、资金网络划转、数据网络留痕”。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对资金的收缴等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对任一地点办理的审批进行扫描、对每笔资金的流向进行跟踪、对每一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实现了从单一环节监督向全过程监督的转变。

“张大”监督“第三只眼”

窗口工作是一面镜子,不仅显示服务水平的高低,也从侧面反映了管理工作是否到位。为消除内部监督范围狭窄、主观性强等诸多弊端,使窗口服务真正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中,唐山中心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采取神秘客户现场体验、门前拦访和电话拨测的调查方式,对各分支机构窗口的环境设施、服务规范以及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业务知识掌握程度进行检测,通过每月拿出一份暗访总结、每季度出具一次调查分析报告,全面地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实现奖惩、保持压力,确保监督有的放矢、抓有方向、改有目标。

据了解,第三方机构聘请的监督员都是来自缴存单位的普通职工。在每次执行任务前,第三方机构会对他们进行不少于3小时的业务培训,并配备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随行指导,以确保暗访过程更真实、观察更仔细、发现问题更准确。同时,他们不断变换暗访时间和方式,将迟到早退、态度冷硬、办事拖拉等不良现象全部纳入监督视线。

唐山中心负责人表示,第三方机构监督弥补了常规监督方式的不足和欠缺,使唐山中心决策层能够了解服务终端的现状,提高工作流程运作的规范性、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工作热情。各分支机构纷纷以第三方机构监督为推动力,积极查找整改问题,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并经常性地组织各类培训,实行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为核心的6S管理,开展晨夕会制度和厅堂微沙龙活动,有效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根据第三方机构的反馈,与以往相比,唐山中心窗口服务形象与服务行为失分率大大降低,多家单位暗访成绩为满分,服务态度得到切实改善,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同时,唐山中心还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各分支机构推荐的方式,确定了一定数量的群众监督员,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