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指尖公积金 共圆住房梦——西宁中心线上业务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7-11-01 15:18: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建设报】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缴存职工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为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西宁中心”)着力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目前,西宁中心“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仅需点点鼠标、动动手指、拍拍照片即可办理业务。线上业务的全面开通,对于在青海省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缴存单位和职工相对分散和行政服务成本较高的地区更具有现实意义。西宁中心也成为全国能线上多平台办理业务的中心之一。该中心“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系统包括核心业务系统和互联网业务系统,互联网业务系统即线上业务系统,包括网上服务大厅(分单位版、开发商版、个人版)、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另外,该中心办公也同时实现了移动化,需要内部审批的业务和事项及时推送到审批人员的手机上,审批人员通过核心系统和移动端任一渠道进行审批即可,做到了即报即批,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线上业务系统上线运行仅10天,已有1198名职工通过线上平台办理业务,发生业务金额1245万元。其中,提取业务983笔、814万元,还贷业务215笔、431万元;系统自动审批业务970笔、790万元,中心后台审批业务228笔、455万元。

     网上办业务,服务之路修到家

      西宁中心按照“搭好路基、划准线路、通车提速”的思路,修通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网上业务之路。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之路的路基,西宁中心经过1年多的建设,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达到了等保三级水平(即银行金融机构网络安全标准),为在互联网上办理公积金业务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建成了“两地三中心”的灾备格局,保证了公积金数据安全。“划准线路”,近年来先后开通了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网上服务大厅、官方微信微博、自助终端、12329服务热线的服务渠道,推出信息发布、账户、网点信息查询等功能,线上服务的基本通道已经全面划定。“通车提速”,同步推出“网上业务平台”和“移动业务平台”,缴存单位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服务大厅直接办理各项归集业务,缴存职工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直接申请办理提取业务和贷款业务,各项业务的便捷度和办理速度大幅度提升。

      全天候服务,随时随地办业务

      西宁中心于2016年经过统筹,整合了市本级、铁路分中心和各县管理部,建成了统一的信息和资金平台。目前,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设的各管理部分中心之间实现了“三通”,即通存、通提、通贷。

      线下业务彻底打破了业务办理的缴存地区域限制,西宁中心的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均可通过西宁中心设在市区、三县、青藏铁路公司及格尔木市和拉萨市的任一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线上业务实行“7×24小时”受理制,全天候受理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缴存(单位)职工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及微信渠道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既不受时间限制,也不受场所限制。3种渠道注册信息共享,职工可在任一渠道进行注册后使用全部平台。网上业务平台和移动业务平台分别采用了密钥和“人脸识别”认证,上传的各项业务要件实行电子化管理,一次采集,多次复用。 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实时到账、实时计息,提取的资金实时入卡,贷款资金实时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实现了实时更新,账户动态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平台通知职工本人。同时,在还款日前对贷款职工进行温馨提醒,贷款产生逾期时,对职工进行及时提示。已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了业务的某机关缴存职工表示说:“以前自己工作忙,工作时间难以来现场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现在不仅可以在手机上办,而且办理的业务种类多,还可以在8小时以外办理,既不影响工作也不耽误个人办事,个人账户安全还能得到保证,方便快捷、直观,真正为我们办了实事、解了难事。”

      线上业务多,服务功能更完善

      为给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西宁中心在前期优化各项业务流程和要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增加线上业务种类和线上服务功能,在线上业务办理方面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该中心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住房公积金汇缴核定、补缴、缴存状态变更等12项主要归集业务和离、退休等3个门类的提取业务实现了系统实时自动审批,购房提取、自建房提取、租房提取等7项业务实现了线上申请,在业务要件真实无误的情况下,在1~3个工作日内对相关业务完成审批,以上22项业务均实现了“零跑路”。

      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现了线上申请、后台审批,待该中心审批通过后,除不动产抵押外,职工仅需到该中心签订相关借款合同后,再无需跑路,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贷款发放后,职工可在线上实时办结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提前还本、提前结清等业务。即除单位开(销)户和职工死亡提取两项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外,西宁中心其他所有业务均可在线上申请办理。

      线上业务开通后,受到了缴存职工的一致好评,驻外州、市工作的某通信公司缴存职工在使用移动终端办理业务后表示:“以前办公积金提前还本业务,要每年专门请假到西宁来办,往返最少要2~3天,花费的成本也多,线上业务开办以后,我们可以直接用手机或者电脑随时随地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效率又高,成本还低,我和我的同事都觉得十分方便、实用。”

      引入云平台,着力实现无柜台化服务

      据了解,今后,西宁中心将在“互联网+公积金”方面,引入云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处理公积金大数据,力求软件与需求的紧密结合、系统与云平台的高度融合,为缴存职工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具体到下一步,将借助大数据建设的东风,在现有实现部分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与人行、公安、民政、房产、社保等相关部门全面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真正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相适应,以实现“职工办事零跑路、申报材料零纸质、业务审批零时限”的无柜台化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