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新闻
【业内新闻】焦作中心打造新时期高素质政务服务队伍

发布日期:2017-10-25 09:3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建设报】河南省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焦作中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住“人才培养”,大规模培养高素质新型政务人才,深层次激发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人才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整体水平实现大的跃升。

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引导干部职工求知求美

      为了倡导阅读,助推创新,焦作中心从今年开始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推出“读书会”活动。

      为了把“读书会”活动组织好、确保活动取得长期实效,该中心要求员工在读书活动中突出抓好“五个一”,即每1~2周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读书随笔、每半年开展一次读书随笔评比、每年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督促大家养成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干部职工除了阅读纸质书本,还通过下载懒人听书、开卷有益等手机APP,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在保证干部职工潜心研读的同时,还采用相互荐读、骨干领读、专家讲读、交流共读、网上在线阅读等多种方式,推动读书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截至目前,该中心干部职工已分享原创读书笔记140余篇。

      与此同时,焦作中心以科室为单位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在职工创新工作室设置学习园地,每月定期观看《网易公开课》等兴趣课程并开展集中讨论学习,从而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努力实现学习常态化、生活化、工作化。此外,在此基础上,每年举办一次读书演讲会,展示读书成果,培养干部职工的表达能力。

打通继续教育通道 促进干部职工岗位成才

      从2011年开始,焦作中心开辟了每两周一次的《公积金讲堂》,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学者、资深干部、礼仪老师等讲解相关知识,持续提升干部员工知识素养和业务技能。在《公积金讲堂》上,该中心班子成员也通过组织带头讲、干部职工人人讲的方式,加强工作交流、业务探讨。目前《公积金讲堂》已持续开展6年120期。

      2016年,为满足公积金发展战略需要,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营造全员学习氛围,焦作中心着手培养符合住房公积金行业自身业务特点和发展状况的内训师队伍,邀请专业资深讲师,通过封闭集训,在全国同行率先培养了内训师,创导了服务新模式。这些内训师平时在一线窗口服务,生动的案例又经过理论的升华,使他们的课程颇受欢迎。他们也从普通的一线窗口办事人员成长为能独立承担授课培训任务、具有专业水平的讲师。

      除了将专家“请进来”,该中心还坚持开展“走出去”。近年来,焦作中心班子成员带领干部职工到同行业、金融行业、服务行业、廉政教育基地等地参观学习。特别是到杭州、深圳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学习先进信息化技术,促进本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近期还到浙江省衢州市学习全国先进的“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模式,为下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做好前期调研准备。

搭建成长竞赛平台 促使优秀干部职工脱颖而出

      为发现、锻炼干部职工提供平台,近年来,焦作中心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先后开辟了“业务技能大赛、普通话大赛、服务礼仪大赛、激情晨会大赛”四大赛事,坚持每年举办一次,以赛代训,给干部员工提供了一个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展示自我形象、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已成为该中心人才培养的一项长效机制,培养锻造并发现了一大批业务精、懂奉献、重实干的技术能手。

      其中,住房公积金业务技能大赛包括业务理论、服务技能、操作技能3项内容,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锻炼了一大批一专多能的优秀技术人才。连续获得三届技能大赛一等奖的综合柜员王斌,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最快只用了5分钟,为带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的提高树立了模范和标杆。

      普通话大赛全面考查干部职工的普通话基本素质、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与人沟通交流能力,经过语言专家教授的培训,目前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标准普通话考试并获二级以上证书。

      服务礼仪大赛的强化训练,使礼仪成为一种习惯,使办事群众享受到“空姐范儿”的高品质礼遇。

      激情晨会大赛利用每天窗口召开的晨会,进行总结提炼,比赛谁的服务更优,交流和丰富服务工作经验。

      此外,贯穿全年的优质课公开赛,激励了每名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住房公积金论文比赛要求每个业务科室都要围绕事业发展的难点和重点,结合实际撰写具有较强政策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论文,有效引导了干部职工共谋公积金事业发展之策,营造出勤学善思、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制定完善激励机制 推动干部职工成长进步

      为鼓励成才,焦作中心还出台了鼓励干部员工学习深造的奖励办法。

      一是建立参与激励模式,制定了“专管员制度”、“员工晴雨表制度”、“金点子制度”、“工作日志制度”等员工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制度,使人人都是管理者,极大地激发了基层人员的主人翁意识,使干部职工在参与制定制度和参与管理的过程中,转变思想,形成共识,自我约束,完全改变了以前粗放随意的行为方式。

      二是建立示范激励模式,近年来该中心涌现了一批感动公积金人物:不畏病魔、坚守岗位的王合堂,舍己救人的刘世尧、马喜顺,市劳模“微笑天使”高益群,被办事职工在网络上广泛赞誉的“11号美女”连海霞,贤良孝顺的张异等,他们的先进事迹在该中心广为传颂,也成为干部职工敬业奉献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旗帜。

      三是建立评价激励模式,焦作中心委托专业的第三方“神秘人”公司每月通过现场暗访和调取监控对干部职工的工作和服务进行监督,并根据服务标准进行考核评定,确定窗口排名和月服务明星和岗位标兵,从而激励干部职工人人做先进,人人做模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